【观察】打通全程机械化最后一公里

日期: 2022-01-05     点击

党东民 第一农机财经 2022-01-04 18:00

 

  • 农产品初加工机械化处于全程机械化的最后一站,前端是耕种管收,后端就是“餐 桌”,承担着农机化和国人饭碗的“接力棒”角色,没有最后一环的机械化,就会拖累全程机械化步伐。

 

     推进全程机械化行动又上了“一道硬菜”。


     11 月 17 日,农业农村部召开全国农产 品初加工机械化工作推进会。这标志着国家层面已经基本完成了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的 顶层部署,也意味着全程机械化行动进入全面收官阶段。 

 

农产品初加工机械化处于全程机械化的最后一站,前端是耕种管收,后端就是“餐 桌”,承担着农机化和国人饭碗的“接力棒”角色,没有最后一环的机械化,就会拖累全程机械化步伐,其意义也正在于此。

 

数据显示,2020 年全国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 71%,其中,农产品初加工机械化水平只有 39.2%,“十三五”年均增长近 2 个百分点, 总量水平和增长率均扮演了后进角色。 

 

    推进农产品初加工机械化的重要意义,还在于其直接关系农业生产各环节的利益分 配问题。因为耕种管收环节处于农业净投入阶段,只有农产品初加工独处产出阶段,农产品初加工机械化的深度和广度,不仅直接关系农产品数量和品质,而且也决定着农业 生产各环节的利益再分配问题。

 

    因此,必须充分认识农产品初加工机械化所处的重要位置,发挥其在反哺耕种管收环节、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以及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中的 重要作用,主动作为、抓实举措,加快提高农产品初加工机械化整体水平。 

 

    然而,农产品初加工机械化注定是一场攻坚战。 

 

      其一,量大面广。根据新修订的《农业机械分类》标准,农产品初加工机械单独列出, 分为 8 个大类、15 个小类、89 个品目,涵盖种子、粮油糖、棉麻蚕、果菜茶、草药香料 烟草、天然橡胶、畜禽水产品等领域。截至目前,农产品初加工机械行业标准已达到45项, 占比 12%,其艰难程度可见一斑。 

 

      其二,涉及环节多。一般来说,农产品初加工在收获后处理阶段,要经过脱出、清选、 保质等三个环节,之后还要在烘干、仓储、加工、运输等环节顺序“打卡”。有数据显示, 全国粮食作物在初加工环节的损失,每年高达 700 亿斤以上;蔬菜产后损失占总产量的 20%—25%,水果损失占总产量的 15%—20%。不难看出,提升农产品初加工机械化水平, 加大产后烘干、储藏、保鲜等能力建设,对于有效减少农产品产后损失、保障农产品有 效供给和国家粮食安全,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慎终如始,则无败事”。越是复杂长期的工作,就越需要保持定力。既然是一场 攻坚战,就要做好持久战的准备。全国农机化战线要立足乡村产业发展、农民增收致富 实际需要,分区域、分产业、分品种、分环节取得突破,加快补齐短板弱项,推动农产 品初加工机械化向更广领域、更高质量发展,力争 2025 年全国农产品初加工机械化率有 一个明显提升,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的装备支撑。

主办:长春市农业机械化管理局 承办: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
地址:长春市东荣大路569号  邮编:130032  电话:0431-84727250  传真:0431-84724562  电子邮件:tiantian.zhou@tom.com  
吉ICP备14006028号-1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