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下田,钻玉米地,发现保护性耕作究竟有啥优势、表现咋样

日期: 2023-09-06     点击

李社潮 2023-09-03 21:20:21 阅读(606) 来源: 农机新闻网

 从农作物例如玉米播种后,几乎是保持一周下田一趟,观察玉米各个不同阶段生长期作物的表现,尤其是在推广采用黑土地保护性耕作技术中,玉米不同生产环节、不同作物期,究竟同常规种植、条耕与直接免耕究竟有什么差别、区别在哪?各表现如何?这应当是相关农业科研、推广人员,包括保护性耕作使用作业农民的必做功课,可是能有多少人这样做了呢?

而在吉林省坚定不移推广应用玉米保护性耕作的一批农民中,例如,长春市九台区德强农场主、高级农技师、东北黑土地保护性耕作暨梨树模式推广先锋人物潘丙国,东丰县沙河镇新巨强农机合作社理事长、良纯村党支部书记、东北黑土地保护性耕作暨梨树模式推广先锋人物赵新凯,农安县益亩田农机合作社理事长郑洪海等,他们始终坚定不移地这样做。

从玉米播种后,差不多每天他们都不落地下田看玉米出苗;出苗、玉米起身后,基本上天天钻进玉米地,观察玉米植株长势变化,进行对比分析,及时发现问题,向农户给出建议。

他们在田间现场,对今年降雨分布不均、播期低温、秸秆覆盖还田与不还田,六月干旱高温、扬花授粉期下雨刮风、苗期直铲或偏柱深松铲深松、追施肥与不追肥等情况引发的玉米出苗、施用草剂药害、玉米秃尖子、早哀、底部叶片干黄、大小斑病、死秧、搭了吊等情况,把玉米保护性耕作与常规种植、纯免耕播种与条耕模式,做细细观察,对比分析,看一看各个不同阶段,保护性耕作与其它模式,条耕与直接免耕,究竟有多大区别,好在哪里,优势体现在哪些方面。

这些农民的做法,用事实说话,说得在理,以理服人,让人信服。

那么,究竟有多少人能够做到这样经常下地,钻进玉米田,实实在在看看庄稼,观察玉米不同时期,保护性耕作究竟表现如何,不得而知。

春天,查一次苗;秋天,再测一次产,就说玉米保护性耕作比常规种植增产多少?集腋成裘,说不透玉米不同阶段表现差别在哪,优势究竟有多大,产量是玉米不同生长阶段优势积累与抗御风险的结果,拿出的数据难以让人信服。

看一看近二十多年,中国与美国在玉米、大豆产量上差距不是在缩小,而是在加大,这是多种因素叠加作用的结果,其中是不是与相关部门等怎样更科学、细致的技术指导密不可分,是影响因素之一。

近些年,美国作为农业强国,在玉米、大豆播种即将开始后,一直到收获结束,农业部始终加强科学、细致的指导,几乎是每周都发布《农作物进展》报告,分别报告各州播种面积、降雨、干旱、出苗、长势、产量预测,对比上几年情况详细分析,无空话,讲实情,说实事,指导全国农业生产,影响全球农产品市场走势。

“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从去年开始,党中央号召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下去细致调研问题。向踏踏实实观察分析玉米不同阶段情况的农民学习,是不是需要更多的农业技术干部、科技人员,经常不断地深入保护性耕作玉米田块调查研究,俯身钻进玉米地,细致观察、科学分析、跟踪对比,只有这样,得来的数据更准确、了解的情况更加地气、指导会更准确、提出的指导意见更有底气、保护性耕作技术实施得会更精准,成效才会更明显、推广会更令人信服。

主办:长春市农业机械化管理局 承办: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
地址:长春市东荣大路569号  邮编:130032  电话:0431-84727250  传真:0431-84724562  电子邮件:tiantian.zhou@tom.com  
吉ICP备14006028号-1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