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机收水平今年要提高2-3个百分点

日期: 2006-03-07   中国农机化导报   点击

全国农机化生产管理座谈会全面部署今年管理工作任务
“今年,全国农机部门将于千方百计扩大水稻跨区机收水平规模,增加机收面积,力争使水稻机收水平提高2-3个百分点。”农机化管理司司长王智才在2月22日下午召开的全国农机化生产管理座谈会上强调指出,“要抓好长江流域和南下北上两条主线的水稻跨区机收,加大县县合作和县级的引机力度,促进作业市场壮大,把水稻机械化水平提高到一个新台阶。”
此次会议农机化管理司全面部署了2006年的机械化生产管理工作。今年的机械经生产工作将要紧紧围绕‘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这个目标,不断提升服务和市场管理水平,推动跨区作业由夏季向‘春、秋’两季延伸,由小麦机收向水稻机械化育插秧、机收、玉米机收领域拓展,推动跨区机耕、机播、秸秆还田等作业水平。在机械化生产管理工作上,今年有两个重点,一是建立农机作业进度报告和调度制度;二是要针对农村劳动力现状,研究制定各地的帮扶机制。 
根据农机化管理司的总体部署,监管处姚春生处长提出五点落实意见:一是抓三个主要季节,抓指导,抓进度统计,完善统计调度,定期向社会发布农机作业信息和工作动态,扩大农机化影响;二是抓跨区作业的组织,在继续抓好小麦跨区机收的同时,重点推进水稻跨区作业。三是抓信息服务,进一步发挥好“跨区作业服务直通车”信息系统的作用,指导有条件的地区开通手机短信服务。四是抓农村与垦区的“场县”、“场乡”共建,开展好农机帮扶活动。五是抓好2005-2006年度农机跨区作业先进单位和个人表彰活动。同时,姚春生处长还对今年的机械化生产管理工作作了具体部署。
据悉,今年全国农机部门将力争春季机耕水平达到40%,机播水平达到30%;“三夏”期间组织25万台联合收割机开展跨区作业,机收水平突破80%;“三秋”期间组织6.5万台水稻联合收割机进行跨区作业,水稻机收水平提高2-3个百分点,小麦机播水平要达到85%。

主办:长春市农业机械化管理局 承办: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
地址:长春市东荣大路569号  邮编:130032  电话:0431-84727250  传真:0431-84724562  电子邮件:tiantian.zhou@tom.com  
吉ICP备14006028号-1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