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购置补贴是推动农机发展不可或缺的政策措施

日期: 2005-09-29   长春市农业委员会   点击

农机具购置补贴政策,作为党中央国务院“两减免、三补贴”惠民政策中的重要一项,体现了国家支持农业机械化发展,加快农业机械化进程的政策扶持和发展导向。为农业机械化特别,是我们粮食主产区机械化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把握好这一契机,认真规范实施,确保政策不变调、不走样,使农民真正得到实惠,进而带动全市农机化的新发展,是我们农机管理部门的重要责任。
  一、推进农机化发展的实实在在政策措施
从长春市两个县(市)实施农机购置补贴的实践,使我们深深地感到:
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出台,是中央政府高度重视农业,扶持农机发展的重要体现,它具有不可低估的促进和带动农机化发展的作用。
  1、实行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有利于加快农业机械化的发展。从国外实现农业机械化的过程看,对农机具购置实行国家和地方财政补贴政策是通行做法,从而机械化发展进程较快。我国农业机械化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农民收入偏低的制约,农民对农业机械化需求迫切,但有效购买力弱。因此,加快农业机械化发展,政策扶持是关键。2004年,在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和《农业机械化促进法》的推动下,国家出台了农机具购置补贴政策,各级政府也相继增加了对农业机械化的投入。我市先后有两个县(市)享受了这项政策,起到了既带动了两县的农机化发展,又辐射影响着周边及全市农机化的发展的效应,农业机械化出现了良好的发展趋势,一是主要农机装备增长。享受补贴的九台和德惠市新增大型农机具100多台件,总投入资金400多万元。二是收获生产机械化关键环节取得新的进展。新增收获机械10台,是历史上增加最多的一年。三是农机作业水平有新提高。水稻、大豆、玉米收获机械化水平比上年有所提高。农业机械化发展在国家统筹城乡经济发展的大环境下,政府重视,财政支持,企业积极,农民兴奋,正处于快速发展的机遇期,形势看好。
2、实行农机具购置补贴政策,有利于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农业机械装备水平高低是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重要标志之一。加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建设,是今年中央1号文件的主题。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既是促进粮食稳定增产和农民持续增收的结合点,又是解决当前供需矛盾和促进长远发展的结合点。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农业机械既是生产手段,又是物质技术装备的重要条件。科学施肥,改良土壤,合理用药,节水节种,加快科技应用,提高生产效益,都需要发挥农业机械这个载体的作用。特别是在抢农时、抗灾减灾、扶贫济困等方面,农业机械的作用更是不可替代的。因此,只有不断地提高农机装备水平,用先进的农业机械武装农业,用先进的物化科学技术改造传统农业,才能不断地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实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扶持农业机械化发展,是在物质基础上抓住了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根本,有利于进一步增强农业发展后劲,进一步提高土地的产出率和劳动生产率。
3、实行农机具购置补贴政策,有利于实现农业节本增效、农民增收。实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直补农民,减轻了农民购机的一次性投入负担,从政策上就直接给了农民实惠,扶持和帮助农民节支增收。实现农业节本增效、农民增收,首先就是需要不断地挖掘农业内部潜力,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农业发展的主体是农民,农业生产的主力是农机。购机补贴同时又培育了农业生产服务主体,推动了农机大户和专业合作服务组织的发展,让有机户有钱挣,让无机户有机用,共同利用农机,方便种田农民,有利于农村三产的发展,促进了农机作业服务标准化、产业化、社会化,增加了农业生产科技含量,提高了农业生产率,降低了生产成本,促进了农业增产增效、农民增收。其次,加快农业机械化发展,还使一部分农民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实现农村劳动力的多形式、多层次转移,促进农民多渠道增收。因此,购机补贴受益的是农民,推动的是科技应用,实现的是节本增效,促进的是农业发展,增加的是农民收入。
4、落实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是振兴农机工业发展和推动农机市场需求的重要措施。我国农机工业起步晚,整体水平还不高。目前全国有农机企业8000多个,其中规模以上企业仅有1466个,只占总数的18.3%。农机企业长期形成不了规模经营,其主要原因在于处于低水平重复建设,市场竞争不规范,有效需求不足,科技进步缓慢,产品质量不稳定等,我国农机产品的总体技术水平与美、日、法、德等发达国家相比,至少落后20至30年。要改变这种落后的状况,一方面要求企业自身科技创新和科学管理及提高产品质量,政府也必须加强宏观扶持引导,规范市场秩序;另一方面,要增强农民的购买力,扩大需求。农机购置补贴补到了关键,补大了产业,补出了效果。从产业角度来看,拉动了农村消费市场对农业机械的需求,不仅让农民买到了性能优良、安全可靠、价格合理的农机产品,而且还带动了农机工业发展,促进农机销售。
  二、切实把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落到实处 
两年来,我们长春市农委作为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施的管理部门,深知责任重大,与实施县(市)密切配合,精心组织,规范运作,在实施过程中真正做到公平、公正,因而各县(市、区)农民对购机补贴工作反响较大,反映较好,普遍认为“政府为农民办了一些实在事”,扩大了农机部门的影响,推进了农机化的发展。
  1、九台市抓住重点,保证政策到位。
九台市是2004年省确定的农机具购置补贴县(市)。对农机具购置补贴工作,九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经过农机局精心组织和周密安排,较好地完成了任务,全市共投入资金184.36万元,其中:自筹资金134.3602万元,享受国家补贴资金49.9998万元,共批准25户购置农机具57台,其中:拖拉机20台、配套农具31台、收割机6台。
  一是各级领导都非常重视此项工作。为了确保九台市农业机械购置专项补贴工作顺利开展,市里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副市长担任,农机局局长任副组长,在农机局下设办公室,并就此项工作召开了专门会议,研究落实任务,下发了文件,做到主管领导亲自抓,专业人员具体抓。从市里到乡村,各级领导都非常重视,使得工作顺利展开。
  二是广泛宣传党的好政策,做到家喻户晓。九台市利用政府网、电视、公告、文件等形式广泛宣传国家关于购置农业机械补贴政策、中标机具信息等,本着公平、公正、公开自主选择的原则,认真组织农民参观农博会和供应公司产品,帮助农民选择机具和申请工作。
  三是有效地促进了该市农机化的提高和发展。经过近一年的实施,使九台市农机化形势有了较大的变化,有利地促进了九台市农机化事业的发展。农业机械购置补贴工作的落实与开展,提高了九台市农业机械化装备水平和作业水平。农民对购置农业机械投入的积极性、主动性有增无减,从而也降低了农业生产成本,促进了农民增收,推动了农业机械化的发展。去年购置的补贴农机具全部投入了农田作业,而且作业效果和影响非常好,深受农民的欢迎。直接受益25户,间接受益1350户,灭茬、深松、起垅作业面积达1500公顷。
  四是农民购买农业机械的积极性日益高涨。据不完全统计,农民通过打电话到农机局、农机站咨询的人数大约有2000人次,他们可望能够购买到自己如意的农机具。有的农民留下电话号,要求有消息马上通知,帮助他们选择农机具。这些充分证明,由于党的好政策,调动了农民购买农业机械化的积极性。
  2、德惠市系统联动,细致落实,让农民满意。
今年德惠市享受农机具购置补贴政策,确定购机补贴金额是50万元。4月7日,德惠市农机局参加省农业机械购置补贴专项会议之后,按省农机局部署和要求,立即组织各科室人员及推广站、农机校、监理站的负责人开会,讨论研究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施办法。根据上级文件精神,结合德惠市农机化发展现状,拟定了德惠市农机购置专项资金使用方案和宣传材料。4月8日上午,农机局领导向德惠市委、市政府做了书面和专题汇报,并提交了相关文件和实施方案。市委、市政府主管领导非常重视,专门研究了德惠市农机局的补贴方案,表示赞同,并对下一步工作做了部署和安排。同时指示相关部门搞好配合,全力支持农机局,把政策落实好。做到既体现党的政策,重点补贴农机大户、种粮大户和农机服务组织,更新改造大中型农机具,还要照顾到全面,尽管使所有有购机愿望的农民,都能享受到这项优惠政策。
  为了把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落实好,确保整个购机过程不出现问题,让各级领导满意,农民满意,购机者满意,农机部门满意,让购机者真正体会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德惠市除了加强宣传动员和认真做好各项工作,切实把政策落实到位外,还对农机局各所属单位落实了责任。农机局管理科负责接待办理申请,资质认证,帮助选择机型,组织农民购机和各项工作的组织协调;农机校负责技术现场培训;农机监理站负责办理落籍、驾驶证考核、发证和档案管理及监督;农机推广站和相关农机站负责技术指导和售后服务,帮助购机户安装调试机具,指导、保养、试运转和使用。使购机的农民不仅享受到购机优惠政策待遇,而且在使用上有技术保障,确保今年新引进的机具技术状态良好,在农业节本增效中发挥试验示范作用。全市有12个乡镇、24户符合申报条件,购买大、中型拖拉机19台,农具25台(套),水稻插秧机2台,水稻联合收割机3台。合计农机具为49台(套),平均补贴率为27.3%,购买农机具总价值是225.64万元。其中农民自筹175.64万元,财政补贴50万元,单户购机总价值超过10万元以上的有10户,占购机总数的41.7%。
  3、农机购机补贴政策深得民心,作用显著。
  一是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对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效果明显。随着优良品种和先进农业措施的推广,现在的粮食产量都比较高,劳动强度都比较大,因而农民十分盼望实现农业机械化,特别是种粮大户,对农业机械的需求更是迫切。九台市种植大户朴德胜,个人承包经营3000亩粮田,以前在“三夏”、“三秋”时到处求人帮忙,雇别人的机械也不及时,有时急得在地头打转转,去年通过享受购机补贴,一下子购置了大型拖拉机和大豆联合收获机,既轻松地解决了自己的大豆收获问题,还积极为周围的农户服务,完成作业面积1500多亩。
  二是农机购机补贴政策深得民心。虽然农民对农业机械化的需要非常迫切,经营农机、从事农机作业也是一条致富之路,但当前情况下购买农业机械,特别是购买大型和新型农业机械还有较大的风险,因而农民还是很慎重的。据我们调查,一是近几年来农业机械价格以及油料价格大幅度上升,经营农机能否盈利,在今后几年还很难预测;二是农机作业技术性较强,作业环境恶劣,作业安全要求严格,没有一定的技术和经验,很难经营;三是随着改革开放和城市打工环境的改善,农民致富的路子宽了,很多农民到城市打工不用筹措资金就能有所收入。因此,国家实施农机购机补贴,降低了农机经营风险,减轻了农民筹措资金的困难,受到了农民的欢迎,有效地激发了农民购机的积极性。各县农机(市、区)部门反映,农民对今年的购机补贴政策非常拥护,农民购机咨询电话一直络绎不绝,项目县农民报名也非常踊跃。
  三是公开、公正、差价购机的补贴办法受到农民好评。农机购机补贴,是国家发展粮食生产、增加农民收入的一项重大举措,体现了国家对农民的关心和支持,事关千家万户。由于国家财力有限,还不能对所有农民购买农业机械都给予补贴,因此,真正做到公开、公正,真正把补贴资金落到应该享受补贴的农民身上,让农民真正受益,真正解决农民发展粮食生产的急需,即是广大农民的迫切愿望和要求,也是各级政府十分关注的事。两年来的公开、公正、差价购机的补贴办法,避免了资金层层下拨和挪用,保证了专款专用,确保了农民知情权和监督权,杜绝了走后门和少数人说了算的不正之风,因而受到了农民的好评。
  三、对农机具购机补贴政策要改进和完善的建议
从我们长春市在运作落实农机具购买补贴工作中遇到的情况看,对农机具购置补贴这项惠农政策,农民盼望长期坚持实施,增加补贴数量;同时对有些环节和问题,有待改进,真正形成一种长效机制、有效机制,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成为推动农机化发展的重要动力。
一是各县的补贴金额应当根据各县的实际情况科学合理地确定。由于各县(市、区)的经济规模、经济条件、农民购买能力都差距很大,因此,各县的补贴金额应当根据各县的实际情况科学合理的确定。调查中,大多数项目县认为应当体现向优质粮产区倾斜的政策,同时兼顾粮食总产量和粮食作物的种植面积,并适当考虑经济总体发展水平和农民的购买能力。
二是补贴机具类型可因地制宜有所区别并适当增加。由于各县(市、区)作物种植重点不同,气候及环境不同,经济发展不平衡,农民的购买能力不同,为了有利于农业增产、农民增收,调动农民购机积极性,在国家和全省统一规定的前提下,应允许各项目县根据当地实际情况进行适当调整。总的原则是,有利于粮食增产,农民增收,有利于解决当地农机化发展急需解决的问题,满足农民对农业机械化的需要。
  三是购置农机具补贴资金太少。由于购机者多而补贴资金少,难以满足广大农民购机需求。另外就是连续实行补贴政策是农民关注的焦点,希望这项政策长期实行。
  四是受到购机型号的限制。2004年限定在30马力以上拖拉机及配套农具,2005年限定在40马力以上,而我市绝大多数农民购买拖拉机构在20-40马力之间,购置大马力拖拉机农民约占8%左右,这样,大多数农民购买拖拉机还享受不到补贴资金。
  五是购买农机具办理手续复杂,购买的型号和时间受到限制,如一户农民买三种农机具,而申请表和合同表各报一式三份显得复杂,不如一户一表下来简单实用。
  六是适当解决一定的工作经费。实施农机购机补贴政策,需要做大量的工作,比如请新闻媒体宣传和公示、印发补贴合同等,不可避免地会增加农机管理部门的开支。在实行部门预算、经费包干的情况下,又要按程序要求做好工作,又没有可靠的工作经费,将会使项目单位处于为难境地,从而最终影响工作。为保证工作质量,建议在项目经费中明确一定的比例用于项目管理。

主办:长春市农业机械化管理局 承办: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
地址:长春市东荣大路569号  邮编:130032  电话:0431-84727250  传真:0431-84724562  电子邮件:tiantian.zhou@tom.com  
吉ICP备14006028号-1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