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为核心 提出建设节约型农业八大重点 农业部要求抓好农业装备节能工作

日期: 2005-09-29     点击

  本报讯 (记者 孔宁)为贯彻国务院做好建设节约型社会近期重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国务院关于做好建设节约型社会近期重点工作的通知》精神,农业部日前发出《关于贯彻(国务院关于建设节约型社会近期重点工作的通知)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建设节约型农业做出总体部署。农业装备节能工作被作为重点之一加以强调。
  《意见》指出,紧紧围绕农业增长方式转变,以提高资源自用效率为核心,以节地、节水、节肥、节药、节种、节能和资源的综合循环利用为重点,大力推广应用节约型的耕作、播种、施肥、施药灌溉与旱作农业、集约生态养殖、沼气综合利用、户用高效炉灶、秸秆综合利用、农机与渔船节能等“十大节约型技术”,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和构建农村和谐社会的目标。
  为推进节约型农业的建设,《意见》要求各级农业部门近期要在以下八个方面上功夫、做工作:一是稳步提高耕地集约利用水平。二是大力发展旱作节水农业。积极推广深耕深松、膜下滴灌等旱作技术。建立节水型栽培模式和灌溉制度。三是不断提高农业投入品的利用效率。全面推广应用小麦、玉米、大豆、水稻、棉花等主要农作物精量半精量播种技术。四是切实抓好农业装备节能工作。加快高耗能老式落后农业机械和渔船设备的更新换代;开展农用动力机械设备能耗检测行动,开发和推广节能农业机械;加强复式联合作业机具的开发推广,减少作业环节和作业次数,降低单位农产品生产能源消耗水平。五是大力发展集约生态养殖业。六是巩固提高农村可再生能源综合开发利用水平。加强农村沼气可再生能源综合开发利用。七是加强乡镇企业节约生产工作。八是努力创建节约型机关。普及节约知识,强化节约意识,明确节约措施,重点做好节水、节电、节油、节材和节约办公用品等工作,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大力发展电子政务,精简各类会议和文件,提倡利用卫星网络召开视频会议,改革会议组织方式,尽快建立起节约型机关办公方式和节能降耗模式,形成事事讲节约、人人讲节约的良好风尚。
  农业部要求各级农业部门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加强领导,把加快建设节约型农业纳入各级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十一五”规划和待业规划,提出明确的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建立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加快推进农业标准化建设,构建发展节约型农业的长效机制;通过宣传教育,努力增强农业系统广大干部群众和农民的节约意识,提高建设节约型农业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营造共建节约型农业的良好氛围。

主办:长春市农业机械化管理局 承办: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
地址:长春市东荣大路569号  邮编:130032  电话:0431-84727250  传真:0431-84724562  电子邮件:tiantian.zhou@tom.com  
吉ICP备14006028号-1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