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靠政策  兴办农机

日期: 2008-08-14   长春市农机发展服务中心   点击

            带领村民  共同致富
                 ——九台市兴隆镇闫家村六社农机大户王志千

  我是九台市兴隆镇闫家村六社的农机大户,名叫王志千,今年25岁,初中文化,2000年初中毕业,我继承了父业,从事了农机作业服务,经过八年的辛苦努力,特别是近几年实施国家购机补贴,建设全程机械化示范区惠民政策,为我发展农机事业创造了新机遇。从一个仅养一台小四轮的农机户,如今已发展成为远近闻名的新的农机致富能手。
  我家现有拖拉机12台套,其中:欧豹904拖拉机1台,东方红904拖拉机4台,东方红724拖拉机1台,迪尔8241拖拉机1台,欧豹504、欧豹524拖拉机各1台,小四轮拖拉机3台,玉米收获机3台,复式作业机、播种机、镇压器、喷药机等机具20台套,场上脱粒机具2台,玉米扒皮机2台,固定资产累计达140余万元,其中9台大型拖拉机是利用国家补贴资金和自筹资金购买的,年纯收入20余万元。每年用拖拉机联合整地、播种、喷药等作业面积在500公顷以上,2006年玉米收获达到80公顷,2007年玉米收获达到120公顷,极大的推动了全村机械化发展,促进了粮食增产增收,降低了劳动成本,解放了大批劳动力,对全村农机化生产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一、立足农机创立基业
  1983年在农村土地联产承包责任制政策的感召下,父亲用积攒的钱买了第一台小四轮拖拉机,随着土地承包的深入,机械化的种植给他带来了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粮食不断的增产,经济收入的不断增加, 这时已不满足于自给自足的作业模式,他要扩大规模,依靠农机致富。1987年,他把原来的15马力拖拉机卖掉后,购置了1台20马力的拖拉机,用于给周边农户灭茬、起垄、播种、喷药等农田作业,秋季带上铡草机、玉米脱粒机搞加工,几年下来收入逐年提高,家里盖上了四间新房,腰包里还有部分积蓄,成了村里的小暴发户,一个被过去誉为闯关东的穷户变成了当地的富户。
  二、依靠政策发家致富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国家对农业的重视和惠农政策的落实,鼓励农民对农机化生产的投入,2004年深感自己的农机装备水平落后了,已跟不上农村发展的需要了,在我听到国家对农业机械购置,直补给农民百分之三十的消息后,第一个来到了农机局,申请到一台四轮驱动的754拖拉机,在近三年里,又先后购置了欧豹904拖拉机一台和玉米收获机一台,共投入资金30万元,享受国家补贴9万余元,我深深感到:是党的富民政策的落实才有我的今天,我只有努力发展机械化事业,多种田多打粮,来回报国家,回报人民。
  我家现有耕地2.5公顷,承包耕地12公顷。2006年春天为周边农户进行春整地灭茬起垅近200公顷,秋季为农户机械收获玉米,同时配备了3台小四轮拖拉机进行运输玉米棒子,2台玉米扒皮机进行扒皮,收费标准每公顷700元,如果扒皮另收150元。农户如果雇人工收玉米每公顷是800~1000元(主要是割倒、扒光棒两个环节),不包括运输玉米棒子。这样农户用玉米收获机收获玉米合算,都喜欢用。2006年共收获玉米80公顷,扣除各项费用,纯收入3.6万元,我所购买的玉米收获机为4.9万元,国家补贴1.5万元,自筹3.4万元,当年收回成本还有剩余。2007年秋季共收获玉米120公顷,其中在卡伦开发区收获玉米近100公顷,深受农民欢迎。仅玉米收获一项纯收入达6万元。
  有人问我为什么要买玉米收获机,我深有感触地说:“玉米种植从整地、播种、中耕,已经基本上实现机械化作业,而唯一没有实现的就是玉米收获。本着试试看的态度,加上国家又有补贴政策的鼓励和支持,就想大胆尝试一下。”结果非常理想,达到了预期的目的,我既取得了实践经验,又收到了很好的经济效益。
  经过我不断的努力和辛勤劳动,在省内外成了远近闻名的农机大户,通过2006—2007两年的玉米机械化收获作业,受到了省农机局和省农委领导的好评,同时也得到了省内同仁的关注和支持,2008年3月我被吉林省农业委员会评为先进农机大户,被列为省推广总站重点农机示范户,并送我1台电脑及有关书籍等,也被厂家列为玉米收获示范户。通过组织的几年考察,我于今年的七月被党组织接纳为中共预备党员。
  三、看准时机加快发展
  2007年末九台市启动全程农机化示范区建设项目,我主动申报农机大户,利用国家补贴资金和自筹资金新购进东方红904拖拉机4台,迪尔8241拖拉机1台,欧豹504、欧豹524拖拉机各1台,玉米收获机2台及配套农机具,我想甩开膀子大干一场。2008年春季利用新购进的农机具和原有的机具进行农田作业,累计完成作业面积450公顷,其中:复式作业350公顷,播种喷药100公顷。我利用现有的优惠政策实行跨区作业,利用气候差异,在家农田作业快要结束时,两台东方红904拖拉机去黑龙江省齐齐哈尔进行农田作业服务,作业达200公顷,极大的发挥了机车的作业效率,同时也增加了收入。
  利用国家的优惠政策,我已经建完农机具库房,库房面积200平方米以上,临时停车场地500平方米,库房建成后对机具的保养有极大的好处,同时又能延长机具的使用寿命。我将成为我市标准高、质量好、效果佳的全程农机化示范区建设典型大户。
  我依靠农机走上了致富之路,周围的农民都很羡慕,在我的带动下,亲属和部分农民也成了养机户,并走上了致富之路,我能够耐心为农民解决实践中的技术难题,帮助农民改制机具、修理拖拉机和农机具,为他们排忧解难,深受农民和养机户欢迎。我已经成立了由六户农机户联合组成的农机作业协会,利用农机作业协会规范养机户作业质量和收费标准。
  我虽然年轻,但在发展农机化事业的道路上已经迈出了可喜的一步,在今后前进的道路上,将越走越好,事业会越创越辉煌。


                              2008年8月

主办:长春市农业机械化管理局 承办: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
地址:长春市东荣大路569号  邮编:130032  电话:0431-84727250  传真:0431-84724562  电子邮件:tiantian.zhou@tom.com  
吉ICP备14006028号-1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