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保姆”激活黑土地

日期: 2015-05-20   长春日报   点击

 

 

    “过完年到现在,我还没回过一次家呢,但家里的地已经种完了!”开春以来,当大多数农民整天泡在地里忙活春耕生产时,榆树市五棵树镇合发村农民王铁军却一直在城里打工。记者日前见到王铁军时,他一脸轻松地说,“有农机合作社给土地当‘保姆’,咱根本不用操心种地的事儿,只等秋天卖粮就行了!”

 

    一直把土地视为“命根子”的农民,为啥如此放心把地交给别人种?记者经深入采访了解到,一种新型农业服务模式的出现和发展,使土地代耕代种成为一种潮流。近年来,随着我市农业现代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和社会化服务组织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迅速发展壮大,他们通过土地托管、代耕代种等模式,为农民提供机耕、机种、机收等一条龙专业化服务,让农民腾出双手外出打工或就近创业就业,被农民亲切地称为“农业保姆”。

 

    代耕代种:农民只等秋天卖粮

 

    “过去自己种地,赶上好年景,一垧地也就能挣六七千元,要是遇上灾年,基本就白忙活了。让合作社代耕代种,不仅省心省力,挣的钱还不少。”说起把土地交给农民合作社代耕代种,九台区上河湾镇四台村农民焦彬打开了话匣子。

 

    焦彬告诉记者,近两年,他把自家的4公顷旱田交给合作社代耕代种,自己则在周边村屯卖种子、化肥和农药,一年能多赚两三万元。

 

    “我们村有668户,代耕代种的能有100多户。”焦彬说,无论是选种、买肥、播种、田间管理,还是秋收,他们一概不用管,全部交给合作社,每个环节的服务费用随行就市。

 

    “我们赚的是科技、农机具和规模经营的钱!”九台庆山农机合作社理事长刘庆山告诉记者,他们合作社共有各类农机具80台(套),今年耕种了1200公顷土地,其中800公顷为代耕代种。谈及合作社的盈利情况,刘庆山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农民收获一公顷玉米大约需要1700元,而合作社机械收获只需1200元,“差价就是科技和规模经营给合作社创造的利润!”

 

    土地托管:让农民过“市民”生活

 

    “把土地交给合作社,既不用操心买种子化肥,也不用担心天灾虫害,只等着收钱就行了!”说起土地托管,榆树市五棵树镇合发村农民赵玲玲高兴地说,自从把家里的地交给田丰机械种植专业合作联合社,她和丈夫就脱掉泥靴换皮鞋,过上了市民生活。

 

    “农业保姆”惠及“三农”

 

    从表面上看,“农业保姆”可以帮助农民降低农业生产成本和风险,并让他们腾出双手投身二三产业,进而实现多渠道增收。而从深层次看,“农业保姆”还可惠及农业和农村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农业保姆”通过测土配方施肥、航化作业喷洒农药,在提高化肥和农药效率的基础上,有效减少化肥和农药的使用量,进而减少对土地的污染;通过深松整地作业打破犁底层,增强土壤蓄水保墒能力,提高耕地质量和综合生产能力。

 

    在“农业保姆”的帮助下,从土地中解放出来的农民可以就近创业就业,发展农产品加工、销售以及休闲农业,使得农村的业态更丰富、更优化,进而吸引更多资源要素进驻村屯,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赵玲玲告诉记者,她家有1公顷土地,如果自己种的话,一年也就能挣1.2万元左右。去年交给田丰合作社经营,年底,合作社按照托管合同,并参照中上等地块的产量标准,给她家分了1.3万元。“土地交给合作社后,我又到合作社打工,每月工资1510元。丈夫到镇里开车,每月也能赚四五千元。加在一起,家里的年收入将近8万元!”

 

    “我们合作社现有社员384人、各种农机具72台(套),托管土地601公顷,常年聘请各种技术人员和劳动力30多人。”田丰合作社理事长陈卓告诉记者,土地托管让农户得到很大实惠,社员不用拿一分钱,年终按照本村同等级地块的上等纯收入标准,扣除生产成本获得收益,粮食全部售出后,合作社再拿出全年收入的40%进行二次分红。

 

    农业保姆:现代农业的“先锋军”

 

    “依法、自愿、有偿推进农村土地流转和适度规模经营,是国家适应城镇化发展、确保粮食安全、提高农业生产效益的导向性政策。”市农委农经处处长徐利介绍说,近年来,在国家有关政策的引导和扶持下,我市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迅速发展壮大,截至20153月末,全市具备家庭农场经营规模的准农场有5062个,经营土地6.3万公顷,在工商局注册的家庭农场达到1500多家,农民合作社发展到11917个,经营土地13.4万公顷。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可以说是现代农业的先锋军!”徐利说,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拥有大量的配套农机、专业的人才队伍和科学的种植技术,为农民提供科学选种、精量播种、专业管理等机械化、标准化、专业化的农业服务,既节约了农户的生产成本,降低了农业生产风险,也让农民腾出双手投身第二三产业,实现多元化增收。

 

    徐利表示,对于农业大市来说,“农业保姆”实施“五统一管理”,有利于优良品种、科学技术的迅速推广,有助于各种农业增产、高产技术的集成应用,加快推进我市农业现代化进程,在提高土地产出效益和农产品质量的同时,实现土地保护性发展,持续推动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发展。

 

主办:长春市农业机械化管理局 承办: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
地址:长春市东荣大路569号  邮编:130032  电话:0431-84727250  传真:0431-84724562  电子邮件:tiantian.zhou@tom.com  
吉ICP备14006028号-1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