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州农业机械化合作社发展纪实

日期: 2009-11-09   延边州农机局   点击

  说起农业生产合作社,很多人并不陌生,五十多年前的那场农村改革运动,农业生产合作社遍布中国大地。随着公社化及土地联产承包,这种农村合作组织渐成历史。
  近年来,在延边州农村,一种新兴的农村合作组织——农机化合作社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至今,全州8个县(市)成立农机化合作社247个,加入农机化合作社户数2756户,合作社经营土地耕地总面积达到2180公顷,拥有耕整地机械2299台、插秧机203台、收获机械228台、配套机具2450台,年经营收入超过3亿元,户均增加收入5600元。农机化合作社成为我州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的生力军,显示出了强大的生命力。
  春风劲吹 铁牛欢唱
  延边州地处长白山区,面积42700平方公里,耕地面积22.5万公顷,农业人口89万,州域内山岭纵横,沟壑交错。然而,高山峻岭,河川沟溪,却阻断不了各族人民对实现农业机械化的梦想与渴望。尤其是党的六届五中全会吹响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号角后,发展农业机械化、建立农机化合作社成为各级政府和各族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为让各族群众早日实现心中的梦想,各级党委、政府采取了各种措施,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鼓励农民走农业机械化之路。省委常委、州委书记邓凯,州长李龙熙等州领导先后多次深入乡村农户调研,对农业机械化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党的惠民政策和各级领导的关怀,更加坚定了各族农民发展农机化的信心。图们市凉水镇一位28岁青年,家里几辈人经历的都是牛马拉犁的耕作方式,父母把积攒了一辈子的1万多元钱拿出来,让他娶个媳妇。小伙子却从县城买了台“铁牛”开回来,农忙时种地,农闲时跑运输,家里很快富了起来。2002年春,小伙子娶了一位漂亮的媳妇。
  农机合作铺就致富路
  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各种专业户和行业不断涌现,农民对技术、生产服务的需要多样化,一批专业合作社、专业协会应运而生,形成了“办一个合作社,带动一个产业,兴一方经济,富一方百姓”的新气象。
  1986年,汪清县罗子沟镇西碱村成立了全州第一个农机化合作社。合作社全体成员坚信农业机械化不动摇,先后购置大中小型拖拉机和农用运输车27台、脱粒机5台,研制了小四轮拖拉机配套的双行播种机16台,单体播种机102台、铁犁80余台,全村农田作业机械化程度达到90%以上,春季的播种期由原来的17天缩短为8天。机械化不仅使他们经营好本村的201公顷耕地,还承包了邻村185公顷土地。1995年,全县普遍遭受较为严重的低温冷害,这个村的种植业收入却达到172万元,人均收入5230元,人均纯收入突破3000元。机械化使这个村摘掉了贫困帽子,走上了富裕路,并于1995年成为全州第一批小康村。
  发展农业机械化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到科研、推广、培训、监理、市场监管等多方面,需要资金投入和财政支持。延边是少数民族地区,经济不发达,各级财政对农机化事业投入十分有限,资金不足成为延边州农机化事业发展瓶颈。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2004年,国家开始实施农机补贴政策。延边'州农机部门抓住这一难得机遇,通过不懈努力,当年争取国家农机购置补贴50万元,地方配套资金15万元;争取大中型农业机械购置补贴项目资金250万元,地方配套资金100万元,拉动社会投资100多万元,购买各类农业机械80台(套)。2004年至2009年,全州争取国家农机购置补贴和项目资金1.25亿元,拉动社会投入资金2.4亿多元,购置大中型拖拉机10731台,耕作机械23897台,种植机械4728台,收获机械6400台,农机总动力126万千瓦,农机资产总值增加到10.1亿元。党和国家“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多予少取放活”政策的实施,特别是国家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实施犹如春风吹遍了延边大地,延边的农机化合作社得到了空前发展。2007年,全州农机化合作社又成立28家;2008年,全州农机化合作社发展到96家;2009年,全州农机化合作社增加到247家。
   农机化合作社催生T型农机产业
  如今,农机化合作社已经在我州生根发芽,并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多种类型的农机合作社模式。

  2008年,敦化市6名农民以土地、机械设备和自筹资金自发组织成立了“农民群众自发组织模式”农机化合作社——敦化市黑石乡永红农机化合作社,实行自我管理,自主经营,自我发展,成立当年,每户年增加收入2.5万多元。
  珲春、敦化等地一些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党员干部带动农户成立了“村领导和党员干部带动模式”农机化合作社——马川子乡河南村农机化合作社、大石头镇红光村农机化合作社,合作社实行民主管理。
   延吉市朝阳川镇勤劳村成立了国家以项目形式投资启动、农户参与的“国家投资模式”农机化合作社——延吉市朝阳川镇勤劳村农机化合作社。2007年,全村大、中、小型拖拉机达到453台,各种配套农机具474台(套、件),固定资产达220万元,全村粮食生产实现全程机械化。
  和龙市成立的“合作社+企业+农户模式”农机化合作社——头道镇光东村农机化合作社,政府投入,集体和社员筹集生产资金,将全村耕地全部纳入合作社,农民按耕地面积入股,统一育、耕、种、收、运、储、销售,按照运营企业化、库房标准化、管理规范化、作业规模化、生产科技化“五化”要求,实施农业工厂化经营。
  由农机大户机耕队联合起来组建的敦化市农机作业协会,目前拥有农机合作社151个,会员970人,拥有各类大中型拖拉机3086台(套),农机总资产达到7845万元,2008年会员人均收入4万元。
  延边州农机化合作社不仅发展模式特色鲜明,而且催生出“T”型农机产业。“横向”显示农业机械向更宽广的林业、牧业、水产、粮食深加工等领域发展和延伸,带动了其他行业合作社的发展和壮大。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州由于发展农业机械化成立了6家渔业合作社、4家牧业合作社、8家粮食深加工合作社。敦化市江南镇官屯村由153户农民组成的绿源奶牛合作社在敦化市农机局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装备了现代化挤奶机、拖拉机等农机设备,现养殖奶牛300多头,计划发展到存栏1000头,成为延边最大的奶牛养殖基地。“竖向”显示农机化合作社自身不断向深度发展,形成巨大的农机化合作社产业。龙井市东城镇光东村农机化合作社、延吉市朝阳川镇勤劳村农机化合作社、珲春市农场等一大批新兴农机化产业正在兴起。
  延边州农机化合作社催生出的“T”型农机产业,正在以不可抗拒的力量拉动其他产业快速发展,形成了强大的“农机效应”。农机化合作社成为我州各类专业合作社中农民群众最欢迎并积极参加的群众性组织,农机化合作社数量由最少一跃成为最多,为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经济发展和新农村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我州农村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我州农机部门因此获得了国家、省、州等多项殊荣:全州农机安全监理、科技推广、教育培训、农机化信息宣传等多次获得国家、省、州相关部门表彰。州农机管理技术总站先后荣获全国科普工作先进单位等称号,连续8年被省农委、省农机局评为“先进单位”,农机化事业步入了前所未有的良好发展期。
  “回顾过去,农机化合作社硕果累累;展望未来,农机化合作社前景广阔。”州农机部门当家人、州农机局局长何宝话语铿锵有力。目前,州农机部门已经开始着手建立长效发展机制,切实帮助农机化合作社增强内在发展动力,支持农机化合作社筑巢引凤,广纳人才,接受社会投资,争取科技管理人才参股,让能人走上领导岗位,提高合作社经营管理水平,促进我州农机化合作社稳定、持续发展。 (田树军)

 

主办:长春市农业机械化管理局 承办: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
地址:长春市东荣大路569号  邮编:130032  电话:0431-84727250  传真:0431-84724562  电子邮件:tiantian.zhou@tom.com  
吉ICP备14006028号-1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