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三农” 大力攻关

日期: 2008-08-16   长春市农机发展服务中心   点击

           为我市农业机械化提供科技技术
                      长春市农机研究所

  长春市农机研究所成立于1971年。建所以来我们始终坚持“求实、诚信、开拓、创新”的建所方针,坚定全心全意为“三农”服务的宗旨,在科研创新、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和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取得了全面的发展,为我市农机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
  建所三十多年来,特别是近十年,我所在农机科研上始终以服务大农业技术装备为主要研发方向,以田间作业技术装备、畜禽废弃物综合利用技术装备为研发两翼,以科技成果转化为重点,以科技创新为核心,走“创、改、选”和“科、工、贸”相结合的研发道路,先后共承担了国家、省、市科技项目110多项并全部通过鉴定和验收。获国家专利十七项,获国家、省、市各级奖励二十八项,多项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其中“动物性蛋白饲料蒸煮干燥机”获农业部科技进步三等奖;“9FR畜禽废弃物熔炼设备”、“9GK高湿物料快速干燥机”和“3W-ZHB-400型植保喷雾机”获吉林省名牌产品称号;“畜禽废弃物资源综合开发利用”被列为科技部星火计划项目;“SMSBZ-4型玉米联合耕播机中试与示范”、“9GK-1500型高湿粘稠物料快速干燥机”被列为科技部国家重点新产品;“SMSBZ-4型玉米联合耕播机”被列为科技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如今我所已成为科研力量雄厚、科技成果众多、开发成效显著、在东北地区有较大影响的农机科研单位之一。
  我所是长春地区唯一的农业机械研发机构,三十多年来无论农机形势怎么变,我们全心全意为“三农”服务的信念不变,坚信“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始终以农业机械化作业配套机具为研发重点。自八十年开始先后研发了为24马力—80马力拖拉机配套的玉米铺膜联合耕播机系列机具,研发了为24马力—55马力拖拉机配套的蔬菜畦田铺膜联合作业机系列机具,这些机具均被列为省、市重点科研项目,推广使用近千台。研发了IMSQ-1.4型灭茬超深松起垄联合作业机,并于97年通过了市科技成果鉴定,其结论为填补国内空白,该机具在农安、德惠、榆树、九台推广使用20多台套。2000年我所承担了省科技发展计划项目SMSBZ玉米全方位联合作业机,该机具一次进地即可完成深松-灭茬-深施肥-播种-复土镇压等多项作业,当时在国内尚属首例,其技术水平处国内领先,该项目于2003年顺利通过省科技成果鉴定并被列为科技部农业转化资金项目。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农业机械化是促进农业快速发展特别是粮食生产能力稳步提高的重要保障。吉林省作为国家重要商品粮基地,省委、省政府始终把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摆在经济工作的突出位置和“三农”工作的首要位置。“吉林省机械化保护性耕作现场会”“吉林省粮食生产全程农机化示范区建设启动仪式” 相继在梨树和九台召开,去年年8月省、市农委领导又亲临我所检查指导,指明了未来几年农机科研方向和工作重点,我们深切感到农机春天来了,农机科研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我们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在新的形势下有所作为。根据我省我地区农业机械化现状及发展需要,我所以榆树市先锋乡民权村为示范基地全面开展了《玉米保护性耕作全程机械化示范项目》,通过试验、示范,研制出适合我省保护性耕作除机收外全部机械化作业,性能优良、价格合理的配套机具。为此所内投入大量资金以田间机械研究室为主,经过近一年的调研、改进、试验、示范现已设计定型的机具有:ISSJ型系列可调式深松机;SGTN 型系列双轴复式整地机;2BQ-2A(2B)型可调式气吸精密(免耕)播种机。所有机具计划鉴定后投入批量生产,以满足我省我地区对全程机械化作业机具的需求。
  我国是畜牧业大国,畜禽肉类产量居世界首位。随着畜牧业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和集约化程度的不断提高,畜牧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大量废弃物严重的污染环境。畜禽废弃物的开发利用是畜牧业产业链中重要的一环,也是我所又一主要研发方向。我所自84年开始研究畜禽废弃物综合利用技术装备,经过二十多年的攻关创新,现已形成五大系列三十多种产品,并行销国内除海南、西藏外三十几个省、市、自治区,三百多台套,承揽交钥匙工程二十多项,具不完全统计,至少为农牧业发展创造社会效益近五亿人民币。2007年8月我所与福建龙岩森宝公司签订了畜禽废弃物加工处理项目并于2008年4月顺利通过验收。该项目共有羽毛粉加工、油脂加工和血粉加工三条生产线,是我所多年来畜禽废弃物综合利用科研成果的集中体现,也是我所科研实力和创新能力的集中体现。
  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长春市30亿斤商品粮增产工程现已正式启动,新的形势赋予农机科研新的使命。我们要在省、市农委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依靠我所雄厚的科研实力,继续全力做好《玉米保护性耕作全程机械化示范项目》,力争三年时间使示范规模达一千公顷。在引进、消化吸收国内外先进技术基础上,用2—3年时间研制出适合我省全程机械化作业机具并使其产业化。继续做好畜禽废弃物综合利用技术装备的技术创新和市场开发工作,创造出更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积极研发蔬菜、园艺、植保等设施农业机械化技术装备,积极探索农产品精深加工机械化技术,为新时期农业机械化事业的发展做出我们更大的贡献。            

主办:长春市农业机械化管理局 承办: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
地址:长春市东荣大路569号  邮编:130032  电话:0431-84727250  传真:0431-84724562  电子邮件:tiantian.zhou@tom.com  
吉ICP备14006028号-1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