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典型案例单位—乾溢现代农业

日期: 2021-11-25   乾溢现代农业   点击

01一、基本情况 吉林乾溢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坐落于全国十大产粮大县、东北平原玉米主产区的吉林省农安县。

1.jpg


01

一、基本情况

      吉林乾溢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坐落于全国十大产粮大县、东北平原玉米主产区的吉林省农安县。它是一家致力于土地均田制条件下,实现土地集约规模经营的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通过全程机械化生产保护性耕作土地托管服务,实现农村老人和贫困户不用亲自参加农业生产劳动、而种地收入不减,青壮年劳力可以放心的把地交给我们合作社代管,自己外出打工增加二三产业收入,从而实现农村人口转移和种植结构调整。初步探索出一条符合东北平原发展的“农安乾溢土地集约模式”。

      乾溢现代农业下设:乾溢家庭农场、乾溢农机合作社、乾溢联合社和乾溢肥料四家子单位。拥有可容纳120人培训学习的会议室、食堂和宿舍。同时设有乾溢非公党支部、合作社联合会、农机作业远程电子监测服务平台、成员账目管理部、测土配方施肥土壤检测站、大专院校科技实验站及母社1350平方米主体机具库房和55台套农机具。

     乾溢联合社是由农安县域内112家成员合作社、于2015年共同组建注册成立的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组织。通过政府引导(省市县各级政府及农业主管部门)、科技支撑(中科院东北地理研究所、省农科院、中国农业大学、吉林农业大学、省农机研究院)、金融支持(省财政担保公司、省金融控股公司、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农商银行、邮储银行、北银村镇银行)、保险保障(人民保险公司、安华保险公司、安盟保险公司、太平洋保险公司)和粮食银行兜底(中粮集团、吉粮集团)及全体乾溢成员的共同努力,现成员合作社已发展到258家,托管流转入股经营土地面积达到5万公顷,占农安县玉米种植面积的1/7,服务基础农户35000余户,初步成为架起了小农户发展现代农业的桥梁与纽带。合作社和联合社双双被评为国家级示范社,联合社被农业农村部评为“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典型案例单位、“全国合作社典型案例单位”、“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典型案例单位”和吉林省“百强合作社”之首。

02

二、主要做法


    托管第一年我们是动员本村3-5户村民参加,看到省钱增产的实际效果对比后,第二年就会有10-20户村民主动参加;第三年组织条件成熟行政村的农机服务标准家庭农场,通过两行免耕播种机到六行免耕播种机+玉米籽粒直收等机械设备的增型换代,实现一个机手可顶30-50个普通劳力,形成200-300公倾“标准家庭农场经营模式”。乾溢现代农业力争到2030年底前,在农安县域内打造800个“标准家庭农场”,并组建200家村级粮食代储合作社。通过科技支撑、技术引领实现标准化服务,通过降本惠农和农机+农机结合实现农民增产增收,通过金融担保和账目统一管理等办法,解决成员主体发展的资金瓶颈和后部之忧。并逐步探索“国有龙头企业+县级联社服务平台+村级粮食代储合作社+农机服务家庭农场+基础农户五位一体”发展模式,形成国有控股、合作社参与的混有制农业经济联合体,打造国家级玉米产业联盟,增强我国农业的国际竞争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主办:长春市农业机械化管理局 承办: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
地址:长春市东荣大路569号  邮编:130032  电话:0431-84727250  传真:0431-84724562  电子邮件:tiantian.zhou@tom.com  
吉ICP备14006028号-1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