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化农机合作社“土地保姆”的重要角色

日期: 2010-03-10   延边州农机局   点击

    近年来,很多农民因发展个体私营经济或外出打工而无瑕顾及农业生产,找别人帮忙既不方便也不是长久之计。为不耽误生产经营,也不荒芜土地,于是一些农民就把土地以出租或雇佣的方式包给当地的种粮大户,这些大户有种植、管理农业生产的丰富经验,深受雇主欢迎,被农民称之谓“土地保姆”。“土地保姆”的出现,既缓解了农忙期间劳动力短缺的压力,解决了农民工进城的后顾之忧,同时也为自己增加了经济收入。
    敦化市近几年来农机合作社发展迅猛,已经达到181家。多数合作社是由几个种粮大户合伙成立的,他们将自己的土地集中起来,利用先进适用的农业机械进行统一耕作,达到提质增产、节本增效的目的。这些合作社与大户相比更有优势,成了农民的首选对象,农民更愿意把自己的土地交给他们管理。目前,敦化181家农机合作社已集中土地13427公顷,占全市总耕地面积的8.2%;其中,与农民签订代耕协议1237户,代耕土地1683公顷,占全市总耕地面积的1%,农机合作社在“土地保姆”中唱了主角,已成为当地农业生产的主力军。(杜建勋 马洪明)

 

主办:长春市农业机械化管理局 承办: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
地址:长春市东荣大路569号  邮编:130032  电话:0431-84727250  传真:0431-84724562  电子邮件:tiantian.zhou@tom.com  
吉ICP备14006028号-1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