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合作社产出效益大

日期: 2015-09-29     点击

 

  内蒙古喀喇沁旗西桥茂恒种植专业合作社机播与传统耕作对比,每亩可增产粮食50公斤左右,免耕种植比常规种植投入工时节省一半,精量播种种子节省一半,农户每亩净增收160元左右。

  在喀喇沁旗所属的赤峰市,从2008年第一家农机专业合作社注册以来,目前全市在工商部门注册并在农机部门备案的农机专业合作社已近200家,拥有机具1.2万多台,承担全市总播种面积28%的机械化生产作业任务。

  农机合作社把分散经营的农机户、农机大户和种植户组织起来,推广农业新技术、新机具,形成农机+农艺+农民等运作模式,助推现代农业进程,促进农民收入持续增加。

  推进现代农业发展

  农机专业合作社改变了农户种粮的传统习惯,也改变了种植业的传统经营方式,实现土地规模化经营和集约化生产。

  合作社带动农牧户,推广了大型机械和农业技术,把农牧民从繁重传统的耕种方式中解脱出来,实行耕、种、收的半程及全程机械化服务,统一作业标准,提高了作业效率,增加了农牧民收入。

  赤峰市松山区太平地镇金秋农机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农业机械的统一管理、统一调配、统一使用、统一种植,加快了土地流转,所有入社农民选出9名代表组成合作社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协调农户之间的矛盾纠纷、生产管理、农业技术指导、资金管理和产品销售等日常工作。

  合作社的做法,打破了当地由于承包地、集体地无法进行大规模农业生产的状况,实现了土地经营规模化、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利灌溉自动化、生产技术标准化,合作社流转土地5300亩,占全村土地面积的45%左右,同时把农民从传统的农业中解脱出来,从事二三产业,增加农民的非农收入。

  成为项目建设重要载体

  农机合作社作为生产经营主体可以更有效地争取各类项目建设资金,开展土地整理、配套设施建设等,加快基础设施现代化建设。

  松山区一百家子村人口少,山坡地多,外出务工人员多,大部分山坡地撂荒。该村成立了农机合作社,承担农业综合开发中低产田改造项目建设,把近2万亩的土地流转到农机合作社进行经营,流转土地的农民可以在合作社务工或外出打工,干一份工挣两份钱

  农机专业合作社为提高农业生产能力和效率,主动推广应用新技术、新机具。如一些合作社承担的科技兴农推广计划、农业节本增效工程技术推广、秸秆综合利用技术等项目,取得了显着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农机合作社引领了规模化经营,建设了农产品(000061,股吧)生产基地,增强了市场竞争能力,可以向客户提供品质统一的高质量农产品,一些商家更愿意将生产基地落实到合作社经营的土地。

  农机合作社按照统一规模化经营的建设思路,确立以示范基地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机械化作业、标准化建设为重点,有效实现土地流转,实现规模化经营,带动了机械化示范园区逐步达到生产机械化、作业标准化、灌溉自动化、经营规模化、效益最大化的现代化建设目标。

  如2013年赤峰市实施膜下滴灌工程314万亩、全膜覆盖工程100.8万亩、人工节水种草工程43万亩,80%的机械化生产作业量都由合作社来完成,合作社的重要作用得到进一步彰显。

 

主办:长春市农业机械化管理局 承办: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
地址:长春市东荣大路569号  邮编:130032  电话:0431-84727250  传真:0431-84724562  电子邮件:tiantian.zhou@tom.com  
吉ICP备14006028号-1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