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野家园”里的绿色收获

日期: 2015-01-13   长春日报   点击

 

    日前的一场雪后,田野银装素裹。九台区纪家镇绿野家园家庭农场大院里,农场主颜停站开始清扫积雪。看着院子里被白雪覆盖的稻田和池塘,颜停站笑着对记者说:“忙了一年了,终于能稍微歇歇了。”

 

    热情的颜停站将记者迎进他家的二层楼房。宽敞明亮的室内暖意融融,现代化的家用电器一应俱全。“我们农场的收成还不错!”谈起2014年的收入,颜停站说,他目前还没详细统计,但至少有50来万元,“挺满意的!没白忙活。”

 

    颜停站经营的绿野家园家庭农场走的是种养结合、循环发展之路。农场里,他除了种了20公顷水田、10公顷旱田外,还养了1万只鹅,形成了一个循环链:鹅产生的粪便是稻米和玉米的优质肥料,农作物的秸秆则变成了鹅的饲料,鹅也可以吃稻田里的小虫、杂草。这样一来,不仅鹅肥米香,而且还大大节省了种植和饲养成本。光是饲料和肥料的费用,每年大约就可以节省两万元左右。

 

    “这批鹅长得又肥又壮,卖得很好。”颜停站把记者带到了院里的鹅舍边,“小的时候就在棚里养着,长大后就放到稻田里散养,长得特别快。”颜停站说,这1万只皖西白鹅在没出栏时就已经被很多人订购了,去年11月出栏后,销售一直很好,带来了30万元左右的收益。

 

    颜停站种植的绿色水稻同样很受市场欢迎,水稻收割后不断有客商前来订购。绿色养殖和种植带来了丰厚的回报,让这个年轻的家庭农场主喜上眉梢,“我这个家庭农场刚成立不久,没想到就收到了这么好的效果,让我对未来的发展更有信心了。”

 

    入冬后,颜停站在忙着销售产品的同时,也开始谋划2015年的发展。“今年打算再扩大种植和养殖的规模,产品能够进一步拓展市场,希望我们的农场越来越好。”颜停站充满信心地说。

 

    动辄几十万元的年收入,已不再是城里人的专利。靠天靠地的同时,更靠科学技术,农民的生活日新月异。(袁 达)

 

主办:长春市农业机械化管理局 承办: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
地址:长春市东荣大路569号  邮编:130032  电话:0431-84727250  传真:0431-84724562  电子邮件:tiantian.zhou@tom.com  
吉ICP备14006028号-1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