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湾农民专业合作社为现代农业发展“强筋壮骨”

日期: 2015-01-15   中国农机化信息网   点击

 

    今年,新疆沙湾县在现代农牧业发展进程中以农民专业合作社为主体的现代农业新型生产经营组织不断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社如雨后春笋不断成立,使沙湾县农牧业现代化发展强筋壮骨,今年全县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376家,带动和服务农户3.3万户,服务面积50万亩,全年农民专业合作社帮助农牧民实现4亿多元的收入。

 

    四道河子镇康旺农机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1年,合作社理事长白久辉是一名土生土长的农民,在合作社成立之前,白久辉在四道河子镇沙北区经营农场,每年春播和秋收时节都让白久辉吃尽了苦头。

 

    四道河子镇康旺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白久辉:“因为以前我也是开农场的,但是在种地上面缺农机,没有农机各方面的作业,种地相当的困难,最后我想的搞一个大型的农机合作社。”

 

    有了这样的想法之后,白久辉开始了跑办相关的手续,农机专业合作社的想法也得到四道河子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2011年,康旺农机专业合作社正式挂牌成立,经过三年的发展,目前合作社已经成为四道河子镇农机具最多、业务范围最广、服务面积最大的农机专业合作社。

 

    白久辉说:“有了机械化才有农业的各方面(现代化),机械化程度一高,大型机械一进来对农业各方面起到了增产增效、土地整理、农民受益都提高了,这样的话大型机械的作业能力强,减少了劳力,农民种地的积极性特别强现在。”

 

    看着日益壮大的农机专业合作社,白久辉对未来的发展之路更加明确。

   

    白久辉说:“我们合作社今后的发展目标就是搞一个强大的联合社,把农民各方面的(需求),农资、农药、机械化这些方面统一的管理,统一的调整,让农民各方面的利益(成本)最低,效益达到最高点。”

 

    张永成是康旺农机专业合作社的一位普通农机操作手,他说在加入合作社之前,一年的收入不超过十万元,随着农业现代化发展步伐的不断加快,农机专业合作社的不断成立,单打独斗的农机更是找不到活干。

 

     2012年,张永成带着自己的大马力加入了康旺农机专业合作社,农闲时间,他就只需要保养好自己的农机,农忙时间根本就没有时间去找活,合作社的活就够大家忙一阵子。

 

    张永成:“一个方面活多了,农户知道我们合作社以后有有活了自主的找到我们合作社来了,我们自己不用找活东奔西跑了,节省劳力,节省能源了,收入肯定要高多了,今年收入到目前来说已经三十多万了。”

 

    农业机械化不仅降低了农民的劳动强度,也使得一部分农民从农业劳动中解放出来,在畜牧养殖和服务行业中找到了新的发展道路。

 

    沙湾县百益农养殖合作社位于沙湾县四道河子镇三岔坪村以南,占地面积70亩,走进合作社,现代化的设施设备让整个养殖场格外整洁,合作社理事长王金虎介绍说,合作社的目标就是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奶牛养殖和肉牛繁育为主,合作社计划到2015年出栏优质商品牛达200头,年存栏达到400头。

 

    王金虎:“合起来才有发展前途,合起来才有一定的规模,合起来能把技术更好的集中起来运用到生产中,才能创造更多的财富。”

 

    四道河子镇是沙湾县重要的产棉大镇,全镇拥有耕地二十多万亩,目前,全镇37个行政村基本实现了农业种植合作社的全覆盖, 80%以上的土地实现了从种到收的全程机械化,每亩耕地可实现人均节约成本800元以上。

 

    四道河子镇党委书记汪光辉:“通过这几年我们各类合作社的发展,在我们四道河子镇来讲,我们的棉花产业基本上80%的土地实现了从种到收的全程机械化,以合作社为平台,推动和带动我们农业现代化的发展。”

 

    目前,沙湾县在发展现代农业的过程中,依托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为载体,加快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和管理,使全县农业现代化发展成为了塔城地区的排头兵。

 

    沙湾县农经局局长朱金斌:“截至目前,我县专业合作社成立达到690家,特别是今年以土地流转成了农业专业合作社对促进农民增收起到很大作用,据我们不完全测算,入社农户的收益率比非入社农户的收益率高出30%以上,这对我县发展农业的集约化、规模化生产起到相当巨大的作用。”

主办:长春市农业机械化管理局 承办: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
地址:长春市东荣大路569号  邮编:130032  电话:0431-84727250  传真:0431-84724562  电子邮件:tiantian.zhou@tom.com  
吉ICP备14006028号-1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