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农民团队在做着一件非同反响的农机大事

日期: 2024-01-12     点击

原创 李社潮 2024-01-08 18:17:11 阅读(722) 来源: 农机新闻网

 前几天看到以吉林省榆树市新型职业农民刘臣为首的一支农民保护性耕作条耕技术推广团队,编录的条耕技术小视频宣传片,令人欣慰。

他们在条耕技术与产品推广上越来越有影响力,他们在做一件影响东北区域玉米种植制度的一件事,并且像当年免耕播种机研制推广一样,有一批厂商也在跟随着上来。

从七、八年前,笔者就在文章、培训交流讲座中宣传、介绍,近几年世界玉米高产纪录,都是保护性耕作条耕技术模式创造出来的,在东北相当一部分区域,条耕机必然要代替旋耕起垄复式整地机。在国家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科技创新联盟这杆大旗下,与刘臣一批农民,在培训中、田间里、汽车上、饭桌傍、实验站大厅,围绕条耕技术,我们促膝交流,观念碰撞,他们坚信了,他们开始了实践,他们注意总结摸索,他们一批农民聚集在一起,开展了转化与农机科研部共同开发的专利成果,拿出了成熟的条耕机,他们接受了使用刘臣名字为条耕机商标的建议,他们成为坚定推广条耕技术与条耕机的一支主力军,常年奔走在推广条耕机的路上,活跃在作业的田间,更多的农业科研、学校在引导、指导,我们一直在默默地助力。

虽然"刘臣"牌条耕机正成为条耕机的领军品牌;然而这条推广条耕机与技术的道路,依然有那么坎坷,充满着荆棘。然而,不管他们这支农民团队能走多远,持续多少年,起码当下,以刘臣为代表们的新型职业农民,在做着一件影响东北部分区域玉米种植制度的一件大事,一件极为不平凡的事,一件让玉米产量更高、农民收益更多、秸秆利用更好、黑土地更持续有劲,藏粮于地、藏粮于地的一件伟大的事业!历史也一定会浓墨重彩记上一笔,一群普遍平凡的农民,做了不平凡的事。

真心的祝福这些农民,助力与他们一道向前行。

 

主办:长春市农业机械化管理局 承办: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
地址:长春市东荣大路569号  邮编:130032  电话:0431-84727250  传真:0431-84724562  电子邮件:tiantian.zhou@tom.com  
吉ICP备14006028号-1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