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区机收应从“散兵游击”走向“集团作战”

日期: 2012-09-04   农民日报   点击

    山东省高青县自1996年组织农机跨区作业以来,已走过17个年头。联合收割机的种类从背负式发展到自走式、从小型到大型,几度更新;数量上由1996年的6台,发展到目前的1704台,翻了数十倍。作业地点由最初的1个,扩展到现在的4~5个;作业范围由小麦,扩展到玉米、水稻的机收、机播、机耕、机耙等项目;作业时间由“三夏”,扩展到春夏秋冬一年四季,作业战线不断拉长、作业范围不断扩大、作业项目逐步增加、作业效益逐年提高。仅农机跨区作业一项为全县人均增收270多元,农民用机、购机积极性空前高涨。

    跨区作业的主要经验和做法

    领导重视是成功组织跨区作业的关键。农机跨区作业是一个多部门、多行业共同作战的“联合舰队”。为此,县局每年都把跨区作业作为一项为民办实事的重要工作列入重要位置,摆上议事日程,年年组成专门的农机跨区作业服务队,具体负责跨区作业的组织宣传、机手培训、实地考察、合同签订、处理纠纷、后勤保障等服务工作,为跨区作业提供了组织保证。

    机手效益是成功组织跨区作业的前提。机手参加作业队与单机散户相比,每年都要多收入1万~2万元,且外出时间短,少走冤枉路,安全有保障,遇事有人管,省心又赚钱。为确保机手效益,县农机局首先从市场考察做起,每年局领导都亲自赴作业地进行实地考察,收集跨区作业信息,把握小麦成熟的时间差,确定最佳作业方案,并就突发事件制定应急预案,避免机手盲目流动,贻误战机。

    严密管理和周到完善的服务是成功组织跨区作业的法宝。农机跨区作业由于机械多,作业队规模大,为确保作业效益与安全,作业队实行“六统一”的军事化管理模式,即统一标识、统一编号、统一作业路线图、统一分配调度、统一价格和作业标准、统一管理服务。并将作业队分成若干个作业小组,民主推选小组长,以便作业期间的联系和服务。同时,将领队服务人员、作业地领导和值班电话、配件油料维修及生产厂家三包服务点服务电话,举报、投诉、救援常用电话及转移路线的地点和时间全部打印在路线图上,发给每一位农机手,便于联系和服务。同时,服务人员每天都要亲临麦收一线,与机手进行交谈,了解作业进度、掌握作业信息,研究作业动态,及时调整作业方案,使机手获取最大的效益。

    跨区作业存在的问题

    目前,在跨区作业队伍中,有相当一部分收割机没有参加本地区组织的跨区作业服务队,属于“散机”。有的收割机甚至没有《联合收割机跨区作业证》,驾驶员没有农机监理机构核发的有效驾驶证件,但却持有《联合收割机跨区作业证》,作业证发放把关不严,联合收割机行驶、转移沿途无人问津,畅通无阻,即使在收费站也不管有无行驶证和作业证,只要看到收割机就放行,给“散机”流动营造了空间。就跨区机收作业中出现的问题,应从以下几方面着手解决。

    解决“散机”问题。“散机”的出现,究其深层次的原因,乃是市场经济发展的结果,并且有不断蔓延的趋势。如不积极引导、规范管理,跨区作业将会出现新的问题。“散机”不仅扰乱作业市场,带来不安全因素,而且还对有组织的作业队,从作业价格、作业面积和机手效益造成冲击,致使签订的作业数量不能保证,严重打击作业队机手的跨区作业的积极性。就目前来看“散机”现象不可能堵住,应对其积极地引导,加强监管。特别应加强多部门联合监管,对牌证不全、未参加年检,无作业合同,无跨区作业证的联合收割机,在公路上公安交警、交通、农机部门应联合作战,在关键路口设立检查站;在农村和田间,农机、公安应加强配合,严厉查处“三无”联合无序流动,石油部门应采取使用加油卡的方式,对“三无”联合不予供应油料,形成强大势态,杜绝散机盲目流动,确保作业市场规范有序。

    对参加有组织的跨区作业的机手给予以下几个保证措施:一是可以保证本地机车到外地收割时有一个作业面积的保证;二是可以在作业合同的履行上有一个保证;三是农机管理部门在收割机跨区作业上都制定了规范的中介收费标准,既要保证中介组织的收费,又要保证机手的利益不被侵害;四是一旦在跨区作业的转移过程中,或是收割过程中发生不可预料的问题,当地政府和公安、农机管理部门应积极负责协调解决,特别是对滋寻闹事、劫机、拦机等现象要快速出击,坚决打击,维护机手利益,甚至为了减少机手的损失,给予机手一定的补贴,如此等等“散机”现象就会自然消失。

    依法监督管理联合收割机跨区作业行为,确保安全生产。农机管理部门依据完善的法规、规章和被赋予的综合执法权利对违反《联合收割机跨区作业证》管理制度,违反农业部《联合收割机跨区作业管理暂行办法》的行为进行处罚。可以确保参加跨区作业的收割机有序流动和农业的安全生产。

主办:长春市农业机械化管理局 承办: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
地址:长春市东荣大路569号  邮编:130032  电话:0431-84727250  传真:0431-84724562  电子邮件:tiantian.zhou@tom.com  
吉ICP备14006028号-1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