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化水平差距大 农机推广任重道远

日期: 2016-05-19   中国农机网   点击

   我国农机化现状

  

  现在国家提倡保护和提高耕地质量,通过转变农业生产方式,走内涵式增产的路子。这无疑是把农机放在了农业生产的重要位置。

  

  “目前,我国农机化的总体水平不是很高,尤其是经济作物生产机械化水平较低,农机装备结构不合理,不能满足现代农业发展的需要。”农业部农机化司科教处调研员王国占表示。

  

  我国农机产品总体技术水平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在自动化、智能化、全程化方面还有很大差距,特别是高端农机产品过度依赖进口。目前我国70%以上的先进农产品加工成套设备依赖进口,大多数国产农机产品仅相当于发达国家上世纪70年代的水平。

  

  由于行业进入门槛低,不少农机企业特别是小型农机企业缺乏研发能力,主要依靠仿制国外和国内知名农机企业产品为生。散乱无序的低水平竞争,制约了农机化水平的整体提升。

  

  推广农机化的方法

  

  农机合作社作为农机社会化服务体系中的重要一员,在创新业务发展模式、引领农业机构调整、发展适度规模经营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农机合作社已然成为我国推广农机化新技术、促进农机化事业发展的“排头兵”。与一般农户相比,合作社的机械化作业水平要高出很多。

  

  为了推广农机化,很多地区都开展了农机培训班,请专业人士为农民讲授农机知识以及如何保养维修农机。随着农业机械化,很多地区都农机化水平升高了,可没有专业的农机手,当地的农机保养跟维修就跟不上农机化的水平,这对农机化水平的提高是有阻碍的,通过农机培训班,对农民进行系统地培训,了解农机知识,可以让农民更好的运用农机,不至于出现好农机开不进庄稼地的尴尬局面。

  

  随着我国农机化水平的日益提高,还需要提高农民的农机化意识,推广农机已经是当前农机化最重要的事情了。(来源:中国农机网) 上一篇:无人植保机——-农业植保的好帮手下一篇:下好京津冀现代农业协同这盘棋

主办:长春市农业机械化管理局 承办: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
地址:长春市东荣大路569号  邮编:130032  电话:0431-84727250  传真:0431-84724562  电子邮件:tiantian.zhou@tom.com  
吉ICP备14006028号-1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