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性耕作免耕温室气体减排至少30%,还能提高固碳能力!

日期: 2021-08-25    作者:李社潮   点击

据世界经济论坛报道:来自英国诺丁汉大学土壤物理学教授兼 Hounsfield 实验室主任萨查·穆尼、诺丁汉大学环境科学研究员汉娜·维多利亚·库珀和诺丁汉大

 

据世界经济论坛报道:来自英国诺丁汉大学土壤物理学教授兼 Hounsfield 实验室主任萨查·穆尼、诺丁汉大学环境科学研究员汉娜·维多利亚·库珀和诺丁汉大学环境科学副教授索菲·斯约格斯滕科学家证实,保护性耕作免耕不但可以让农田管理温室气体减排至少30%,还能减少土壤呼吸提高土壤固碳能力!

他们研究的结论是:一是 农业排放的温室气体占总排放量的 26 %。

二是拖拉机燃料、化肥和牲畜产生的甲烷是一些主要因素。

三是用犁翻耕土壤也会使埋在土壤中的碳暴露在空气中的氧气中,使微生物将其转化为二氧化碳。

四是新的研究已经探索了免耕农业的可能性,发现它可以产生高达 30 %的减排,农业领域,也许是因为没有烟囱冒烟,世界上的农场对气候变化的贡献似乎有点遥远。但是事实是,农业占了惊人的26 %的温室气体排放量。使用柴油机的拖拉机从排气中释放二氧化碳;撒在田地里的化肥产生一氧化二氮;而牛的肠道微生物会产生甲烷。 使用农业机械翻耕土壤作业——用犁和其他机械将土壤细碎,也会将埋在土壤中的碳暴露在空气中的氧气中,使微生物将其转化为二氧化碳。农民通常在播种作物前会这样做,但如果他们可以避免这一步骤呢?就很有意义。

在新发表的研究从英国各地的农场中看到,他们发现了有的农场采用一种叫做免耕保护性耕作农业的替代方法,这种方法不干扰土壤,而是将种子免耕种植,可以将作物生产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近三分之一,并增加土壤的碳存储量。

通过耕作过的土地上一排排整齐的隆起的土壤,似乎是农业的一个不可避免的部分,但是免耕农业已经在世界其他地方非常流行,尤其是美洲等国家,只需一台机具就能耕出播种带,而且只需进田间一次。与农民使用一系列设备进行耕作、耙地、播种和的传统方法相比,免耕耕作过程中扰动的土壤量非常小。

在传统耕作中翻耕土壤会产生大量的空气,充满氧气,促使微生物将土壤中的碳转化为二氧化碳。他们比较了土壤耕作的农场和领域准备使用免耕法,如用 X 光扫描它们——与医院检查骨折的技术相同。

没有耕作的农田有更少、更小的气隙,这就是为什么它们产生的二氧化碳更少。大多数这些小洞穴是由挖洞的蚯蚓和植物根形成的,它们在没有犁和其他破坏土壤的工具的情况下生长旺盛。尽管如此,仍然有足够的孔隙可以让土壤充分排水,让根系生长得更深,以寻找水分——这是一个重要的额外好处,因为在气候变化下干旱变得更加严重。

通过保持土壤中多余的氧气,远离生活在土壤中的微生物,免耕农业确保了当植物死亡和分解时形成的碳被埋在地下。他们研究的农场,使用免耕的方法积累更多的碳在他们的土壤随着时间的推移,土壤保持不受干扰的时间越长,更多碳被存储。

很明显,未被扰动的土壤释放到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更少。但是农田土壤中的微生物也会产生甲烷和一氧化二氮,这些气体对气候的影响甚至更大。甲烷吸收大气中热量的效率是二氧化碳的 20 倍以上,一氧化二氮的效率约为二氧化碳的 300 倍。

在研究中,结合测量所有三种温室气体从传统耕作的土壤同使用免耕的方法对比,他们发现,后者产生的总排放量减少了 30 %,最大的减少是在使用免耕时间最长的农场,大约 15 年。

不用翻耕土壤还有其他好处,特别是对农民来说,因为准备工作较少。它可以大幅减少农场所需的柴油,因为农民需要的重型机械更少。这相当于减少了总体成本。

尽管有这些优势,英国和整个欧洲的农民在采用免耕农业方面进展缓慢。最近的一项调查英国目前只有 7 %的可耕地是这样管理的。当他们询问农民时,许多人声称购买免耕播种机的初始成本,使他们望而却步。一些人担心,与他们传统的耕作的方法相比,转换方法会导致产量下降。

显示

如果种子在较硬、含氧量较低的未开垦的土壤中难以发芽,使用免耕法的农场一开始生产的粮食就会减少。在免耕农业的早期,这可能是一个问题。但是事实证明,蚯蚓和植物根系可以帮助恢复自然土壤结构,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问题会得到解决。一项研究发现,在采用免耕农业后,经过若干年后,农作物产量没有差异。

目前,这种转变对于欧洲的农业部门来说还是面积比较小,在那里免耕法仍然是微不足道的;然而,这项技术已经在其他国家得到了很好的示范推广,如果政府能够鼓励农民转向不耕作的农业,我们的土壤将有机会恢复其自然功能,并在几十年内锁定碳排放,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农点力量。

主办:长春市农业机械化管理局 承办: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
地址:长春市东荣大路569号  邮编:130032  电话:0431-84727250  传真:0431-84724562  电子邮件:tiantian.zhou@tom.com  
吉ICP备14006028号-1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