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农户第一次免耕的领悟分享

日期: 2021-07-20   再生农业 Regenerative Ag   点击

导 读 美国著名的“黑风暴”入选为20世纪十大自然灾害之一。1934年5月,遮天蔽日的强沙尘暴席卷美国本土三分之二的区域。3亿多吨土壤被吹进了大西洋数百公里外,16

 导  读

 

美国著名的“黑风暴”入选为20世纪十大自然灾害之一。1934年5月,遮天蔽日的强沙尘暴席卷美国本土三分之二的区域。3亿多吨土壤被吹进了大西洋数百公里外,16万农民倾家荡产被迫离开了大平原。造成“黑风暴”的原因主要是一战后美国人口快速增长。要吃饭的人多了,不合理的农垦、过度放牧、过度采樵、单一耕种等情况就随之出现。这些现象导致植被和地表结构被破坏,地表土严重流失、草原沙化、生态系统失衡。据美国土壤保持局的统计资料,1935年到1975年的40年间,美国大平原地区每年被沙尘暴破坏的面积达到了40万公顷,最多达到60万公顷,南部棉田因风沙问题每年的重播面积为80%,载畜量由刚开始的2000万头降到了后来的1100多万头。为了控制土地荒漠化和沙尘暴,美国进行了一场旷日持久的生态保卫战。在全方位治理沙尘暴手段中,美国主要用了"五招",并成功减少了沙尘暴的发生。其中“一招”就是免耕,采取不同成熟期和不同播种期作物间作、套种和作物留茬,大力推行免耕法,并使用特殊的农机具浅耕土地,有效防治了沙尘暴。

 

然而,免耕是一种完全不同的耕作管理系统。虽然免耕有利于土壤健康,但是替代传统翻耕制度,让农民改变传统,接受全新耕作习惯是一个长期且艰难的过程。在下面的文章里,让我们听听美国农民初次尝试免耕后的真实体会。

 

原文链接:https://www.soilhealthpartnership.org/blog-posts/insights-from-a-first-time-no-tiller/

译者: 周佳(中国农业大学草业科学与技术学院、大自然保护协会 志愿者)\  李颖(大自然保护协会 中国农业总监)

 

我的名字叫Maddy Rabenhorst,我在南达科他州布里斯托尔的第四代农场长大,现在和我的丈夫在南达科他州东南部种植玉米和大豆。在我们接手农场后没多久,我们就意识到让我们的土地保持比当初更好的状态对我们来说很重要。这意味着我们需要开始采用更可持续的手段,并逐步淘汰我们现有的土地耕作制度。

 

在过去的几年里,我们已经从常规翻耕过渡到最低耕作计划,并且我们计划在未来的十年里转为100%免耕,并在我们整个农场种植覆盖作物。从我们的管理实践中逐步摆脱翻耕土地的耕作方式是很挣扎的,其改变过程比我们最初预期的更长。经过多年的翻耕,我们知道需要改变我们的耕作方式,但是由于各种原因,传统的耕作习惯需要慢慢改变。我们在过去数年经历了很多多雨天气,令我们难以采用新的措施。

 

免耕意味着不破坏作物栽培的土壤。当土壤处于免耕系统中时,它的外观、气味和功能与场年翻耕的土壤是截然不同的。如果你有机会参加我们为期一天的田间开放日,看看降雨模拟器在不同耕作模式下降雨对土壤的影响,它能让你更深刻地了解免耕和常规耕作下土壤径流和入渗率之间的差异。常规耕作系统根本无法与免耕系统中的水分入渗率抗衡。

 

虽然长远来看免耕有利于土壤,但停止翻耕是一项年复一年的长期工作。这个过程对于每个农民来说,会有不一样的过程。走出传统耕作周期需要耐心、计划和勤奋。十年后,我和丈夫都必须全身心地投入到这个转变过程中来实现免耕农场的目标,因为我们需要一直调整我们管理土地的方式。

 

下面是一些仍在努力向免耕状态过度农户的建议。这个过程对于每个生产者都是不同的,这取决于土壤:

 

慢慢来。试着在你的农场种植几英亩,这样你就不会冒着所有英亩的风险去尝试一种你没有多少经验的新做法。这让你可以在整个生长季节监测它,并找出它如何作用于你的农场。

 

先尝试免耕大豆。第一次免耕,最好从大豆开始。玉米也可以免耕,但大豆有更多的防御机制,在播种方面也不是很特别。如果播种位置不正确,玉米产量可能会受到很大影响,因为免耕需要种植在不同的苗床上,从大豆开始可能是有益的。

 

先试一试带状耕作。有时,生产者不愿意100%改用免耕。在这种情况下,可以将带状耕作等做法用作过渡过程的一部分。在我们的农场,我们的计划是开始免耕大豆和带状耕作玉米。带状耕作对土壤的干扰小于完全翻耕,这使得土壤结构可以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建立,但仍然会产生一个我们习惯种植的苗床。传统的条播机在生产耕作带的同时加入肥料,购买成本很高。对于我们的农场,我们决定购买一种更具成本效益的农机,那就是条状清洁器(strip freshener)。条状清洁器将让我们能创造我们的耕作条状,但我们不会在条沟施肥。这台机器以后可以用水管接上肥料,但作为过渡过程的开始,这是一种经济友好的进入替代耕作形式的方法。

 

改变你的思维方式。如果你习惯翻耕,免耕是一种完全不同的管理制度。你必须有意识地去思考。

 

把你的改变告诉你的零售商。确认为你将要尝试的新管理实践购买正确的产品。你需要确保与你的农业供货商讨论这个管理系统可能如何改变你的种子、农药和肥料的投入。

 

制定计划。花时间有效地计划和迎接挑战。我强烈建议你尽早开始计划,如果你决定过渡到免耕。从冬季开始计划,花点时间考虑一下春季可能面临的挑战。

 

免耕是一种农田管理实践,让土壤发挥其作为有生命的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虽然这是一个挑战,但它是一个值得去努力实现的。在接下来的几周里,我将深入探讨免耕,你的农场可能会是变成什么样子,需要考虑的事情以及它会如何影响你的土壤。

主办:长春市农业机械化管理局 承办: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
地址:长春市东荣大路569号  邮编:130032  电话:0431-84727250  传真:0431-84724562  电子邮件:tiantian.zhou@tom.com  
吉ICP备14006028号-1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