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条带等少耕保护性耕作模式发展提速

日期: 2022-08-10     点击

和谐 保护性耕作条耕机与条耕机技术 2022-08-10 07:43 发表于吉林

   美国作为世界上保护性耕作应用的发源地,不仅在推广面积上为全球最多,在保护性耕作技术和机具装备研发应用上,也处于领先水平,引领着保护性耕作技术的走向。近几年来美国保护性耕作保持着持续发展,尤其是以条幅(带)、覆盖耕作为主要技术模式的少耕保护性耕作呈现强劲、快速增长之势。我国黑土地保护性耕作中正在勃兴的条耕技术模式,也展现出同国际上先进的主流保护性耕作技术模式同步发展之态势。 

微信图片_20220810093626.jpg

       据来自美国农业部国家农业统计局农业普查数据统计结果,以2012年基数为对比年度,到2017年的五年时间,全美农业生产中高强度耕作的传统常规耕作面积和农场应用数量,在双双下降,而保护性耕作免耕、少耕面积和应用农场的数量,是双双增加。仅全美十个保护性耕作推广实施重点州,保护性耕作面积就达8.46亿亩(1.411亿英亩),其中免耕面积达4.41亿亩(7360万英亩),比2012年增长8.1%,少耕面积达4.05亿亩(6750万英亩),比2021年增长29.2%。

      在美国,尽管少耕保护性耕作技术模式应用总面积比免耕还略少,但从这五年发展看,少耕面积增长速度仅上面十个重点州,就比免耕高出2倍以上,表现出强势的发展趋势,少耕在这十个州中增长速度全部在两位数以上,最高增长速度的北达科那州达47%,而兔耕中有三个州出现零或负增长,最高的增速是艾奥瓦州也仅为17%。在近六年美国玉米高产竞赛中,四届为玉米保护性耕作参赛组别夺冠,并且均为少耕的保护性耕作模式,其中在2019年保护性耕作条耕技术模式组别创造出的亩产2576公斤世界玉米单产最高记录,至今依然为全球玉米单产之冠。这些充分表明,正如美国农业部专家关于农业耕作强度与保护性耕作报告中所指出的,最初保护性耕作的,以应对黑风暴,减轻风水蚀,保护土壤为目的,而如今在保护土壤健康同时,减少投入、增加提高产出,是保护性耕作新的目标和目的,为此,少耕保护性耕作技术模式更具有优势和活力。

微信图片_20220810093633.jpg

      美国是采用土壤耕作强度分级(STIR),来定义在任何保护性耕作制度中允许多少耕作。为此,把保护性耕作主要技术模式定义包括为:免耕和少耕。免耕的定义是:作物种植在种植的覆盖作物或作物残余物上。少耕,也称为减少耕作的定义是:包括一些耕作,但在春季种植后留下至少30%的土壤表面被前一茬作物覆盖。少耕,包括条带式也称为条幅耕作和覆盖耕作等。条带式即条幅耕作定义是,带式耕作是一种覆盖耕作方法,条耕是一种耕作系统,通过只在播种种子的狭长条上耕作,来减少对行作物土壤的干扰,耕作限于窄条状的田地,STIR通常低于80。

                                                                                               ​微信图片_20220810093641.jpg

 

      美国2017年农业普查询问农业生产者,他们是否使用某些做法来保护农田或提高土地生产力。被询问者普通认为保护性耕作这种做法,减少了水和风的侵蚀,改善了水质,为野生动物提供了栖息地,并通过限制田间机械作业的次数,来降低生产商的运营成本。在2012年(上一次人口普查的年份)至2017年的五年间,采用少耕和免耕方法的农场数量和英亩数增加,而采用集约化(常规)耕作的农场数量由约40万家减少到25万家,减少了35%,面积也在减少。

      美国农业部每五年组织进行一次的农业普查,这是对美国农场和牧场及其经营者的完整情况调查统计。


主办:长春市农业机械化管理局 承办: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
地址:长春市东荣大路569号  邮编:130032  电话:0431-84727250  传真:0431-84724562  电子邮件:tiantian.zhou@tom.com  
吉ICP备14006028号-1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