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大豆生长季节,看美国农场的种豆秘籍

日期: 2022-06-29    作者:李社潮   点击

即将进入骄阳似火的七月,我国南北已经步入了蒸锅模式的伏天,而太平洋的另一边,美国农场的大豆们也进入了授粉开花的重要月份。在这关键的七月“生长季”,干旱或多雨

 即将进入骄阳似火的七月,我国南北已经步入了蒸锅模式的伏天,而太平洋的另一边,美国农场的大豆们也进入了授粉开花的重要月份。在这关键的七月“生长季”,干旱或多雨、虫害的侵袭等都有可能影响到美豆2022年秋天的产量。不过,美国豆农可不担心,应用保护性耕作让大豆的生产越来越具有可持续性。

从1987年到2021年 美国大豆产量实现了由 5,270万 吨到 1.1亿 吨的飞跃奇迹。大豆平均亩产,由137.5公斤,到2021年增加到225公斤。

美国属于人少地多的大农场农业模式,平均每家农场拥有的土地面积达到176公顷,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美国豆农们克服重重困难,创造了“大豆传奇”。

与此同时,通过可持续农业保护性耕作生产种植,每吨大豆土壤侵蚀降低66%,温室气体排放减少50%,能源使用减少48%,

美国豆农们都用了什么独门秘籍,既能做到高效种田,又可节省精力、节能减排?根本是采用保护性农业措施。

一、修身养息一一轮作耕种

同一块地,不同季节、不同年份由不同农作物“轮番上岗”——这就是“轮作”。有些杂草和害虫是专门针对特定作物的,作物“轮番上岗”的种植方式能减缓这些农田杀手对作物的骚扰。轮作给了土壤呼吸与自我调节的机会,将用地与养地相结合,有利于均衡利用土壤养分,调节土壤肥力,帮助提高作物产量。

现在,美国北方大豆主产区多为玉米-大豆轮作,以发挥大豆根瘤固氮养地作用,提高土壤肥力,增加优质食用大豆供给。

二、保土培地一一保护性耕作

美国农民们对收获过的土地都会进行“保护性耕作”:他们将作物残渣直接留在土壤表面,而不是翻动土表掩埋残渣,以此来减少水分的蒸发。当作物残渣被蚯蚓分解,土壤表面的有益有机物含量增加,正好形成防治害虫的天然屏障。

作物残渣的废物利用,不仅摇身一变防治害虫的“保护伞”,还可以抵抗流水侵蚀,减少能源使用,降低运营成本,也减少了对环境的影响。

从前,“保护性耕作”仅可在美国的有限的土壤类型和有限的纬度地区施行,直到生物科技农作物——“抗草剂大豆”的引入,免耕种植法才得以广泛推广和使用。现在,这种变废为宝的技术为美国的大豆生产带来了经济与环境双方面的可持续性。

三、膳食均衡一一精准养分管理

“精准”是高效种田的关键。庄稼不仅要“喝得饱”,更需要“吃得好”,精准养分管理就是为他们配备的专业“营养师”:通过对施肥量的精细计算,对施肥方式精心规划,土壤和作物都可以获得最适合自己的“营养套餐”。精准施肥方式还可以降低地表水和地下水中有毒物质的含量,减少环境污染。

有了精准计算,美国豆农们可以按照实际农田的需求来提供相关的肥料以及安排投入时间,从而节省了时间、精力以及资金,使得生产和作业更加可持续。

四、科学治病一一一精准施药技术

除虫防害是七月的主题,一方面大豆红蜘蛛的幼虫可能会吸食大豆叶片汁液,受害大豆植株结荚变小,使得豆粒缩小,另一方面真菌病传染也可能带来大豆的严重减产。在人少地多的美国农场,先进的GPS技术成为了豆农精准施药的好帮手。

农药喷雾器上配有智能GPS,能够准确地帮农民识别需要喷洒农药的地点。如果农民在施药过程中出了错,GPS还能帮忙纠正,这样就能避免重复施药的错误,降低农药对土壤和环境的污染。

五、依规发展一美国大豆可持续保障计划(SSAP)

正是美国豆农应用的一系列的独门秘籍,保障了十几年来美豆的“丰产传奇”。而这份“独门秘籍”,正是拥有超过27.5万个美国大豆农场豆农积极实践的美国大豆可持续保障计划(SSAP)。

自从美国大豆产业组织,连同数州大豆基金会和行业伙伴,共同制定了美国大豆可持续保障计划(SSAP),“可持续”的大豆生产就成为了行业标准。现在,超过98%的美国大豆农民实行可持续的种植方法。

有了SSAP护航,美国豆农们在保护性耕作、精准农业、水资源管理、防虫治害都可找到最高效的方法和最先进的技术。不仅节省了农民的时间成本,而且大大降低了农业生产对环境的影响,真正实现了大豆的可持续生产,使高品质的美豆得以代代传承。

主办:长春市农业机械化管理局 承办: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
地址:长春市东荣大路569号  邮编:130032  电话:0431-84727250  传真:0431-84724562  电子邮件:tiantian.zhou@tom.com  
吉ICP备14006028号-1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