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是如何建设农业科技园的?有哪些值得我们借鉴?

日期: 2022-07-12     点击

农夫哥 智慧农夫 2022-07-10 08:11 发表于北京

         近年来,虽然我国农业科技园区起到了农业科技创新、主导产业凝练、龙头企业孵化等积极作用,园区功能也逐渐增强。但我国农业科技园区在建设过程中依然存在诸多问题,制约着农业科技园区的可持续发展。

而国外发展现代化农业的步伐比我国早,在20世纪70年代,以色列、日本、新加坡和美国已逐渐建立起各类农业科技园区。并且,国外农业科技园区目前处在规范发展阶段。与我国相比,国外农业科技园区建设积累了大量成功经验,利用现代先进技术,在生态农业和绿色农业方面发展先进,这些对我国农业科技园区发展有极强的借鉴意义。

 国外农业园区建设经验

图片

1、应用现代高科技技术,园区整体效益良好

国外农业科技园区利用先进的现代高科技技术,取得了良好效果。俄罗斯农业科技园区将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应用到农业中,在卫星导航下,拖拉机可以在田间精确作业,误差在0-2厘米之间,与未利用卫星定位系统之前相比,粮食产量提高了1.5倍。

美国农业科技园区目前对物联网的利用率高达80%,园区可以利用物联网技术,动态、精确地掌握农作物病虫害、畜禽疾病等信息,及时采取应对措施,不仅能节省时间和资金,还可以将农药使用降到最低。

以色列农业科技园区科技水平较高,植物栽培温室区域,相关技术人员可利用大数据技术,对灌溉、施肥、温度等进行控制和管理,有效提高了农产品的产量、质量。在蔬菜种植区域,水肥浇灌可以由智能化设备来自动控制,水量控制、水肥和农药的配置比例,均由终端自动控制系统负责。在以色列农业科技园区中,水肥一体技术极大提高了水肥利用率,将此技术运用到农作物栽培方面,水的利用率可以提高40%—60%,肥料利用率可以提高30%—50%。

2、运用无公害农业生产方式,为绿色农业发展提供支持

新加坡农业科技园区内的成春农场,该农场最大的特点是打造尖端绿色农业基地,聘请国内外农业技术专家,推广、应用全球最新农业科技,发展健康无害的农业。成春农场使用气耕法种植蔬菜,即在装有空调的温室内,将植物根部完全暴露在空气中,每隔5分钟喷洒富含肥料和营养物质冷水,且冷水是以雾水的形式喷洒,不需要喷任何农药。利用气耕法来种植蔬菜,不仅蔬菜富有营养,而且质量安全得到极大保障。

以色列农业科技园区,园区在种植粮食时,在拖拉机上配备了计算机和自动装置,可以实现从犁地到收割一体化作业,并以最小化的成本提高操作速度,降低燃料消耗。

意大利农业科技园区,利用电脑来控制鸡舍,既节省人力,又提高了对土地的利用和产量,最主要的是能够解决农场释放异味、鸡粪污染环境等问题,这样还不会影响到周围居民的生活环境。目前该农场的鸡蛋供应量占本地鸡蛋市场的10%。

3、农民组织化程度高,促进园区规模化发展

国外部分农业科技园区通过提高农业生产经营的组织化程度,进而提高了农业生产的产业化、专业化和集约化水平,促进农业科技园区向规模化方向发展。

美国农业科技园区是由州农学院来负责农业开发、宣传和相关培训等,同时,由全美约4500个非盈利性合作社提供信贷、加工、销售以及储运服务。在美国农业科技园区的运行中,呈现出“家庭农场十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十农业科技园区”的组织模式,且非常完善。

以色列农业科技园区借鉴莫沙夫模式,加入莫沙夫的成员互相帮助,服从于集体利益,在示范农场的运行中,逐渐形成了“家庭农户+莫沙夫+示范农场”的运行模式。由于农民组织化程度较高,园区发展日益规模化。

4、资源利用充分,带动特色农业发展

国外农业科技园区有效利用了当地特色资源,走特色化农业之路,取得了较好成效。美国政府对于各种农作物产业带作出了科学、系统的规划,并且90%的农场严格依照产业带划分,只种植一种特定的农作物,而各个农业科技园区在技术推广时,将精准农业作为推广主体。据新华社2016年9月新闻消息显示,目前美国的特色农业发展良好,2016年美国农产品大约增产40%。

新加坡农业科技园区根据当地都市农业地少人多的显著特征,近年来大力推行当地特色农业。新加坡农业科技园区主要种植观赏用的热带鱼、胡姬花和卓锦万代兰等,每年的平均出口值超过6000万美元。

郁金香是荷兰的国花,由此荷兰建设了大约3500家观光型科技园。其中发展最好的是哥肯霍夫花卉园,该地面积只有32hm2,主要种植郁金香,每年3至5月郁金香节期间,吸引各地游客超过100万人,每年仅门票收入就超过2000万欧元


 国外农业园区建设对我们的启示

图片

1、发展综合型园区经营模式,推进园区多元化发展

为促进农业科技园区向多元化发展,相关部门应根据不同区域园区需求多样化的现状,探索出多形式、多渠道、全方位综合型经营模式。分析现有经营模式的优缺点,包括合作社带动型、集团化发展型以及产供销一体化经营等模式。并发挥科技型龙头企业的经营主体作用,构建“龙头企业+合作总社+合作分社+基地+农户”的综合型经营模式。通过优惠政策吸引各方积极参与农业科技园区的建设和经营活动,并运用入股形式开发农业科技园区,包括设备、资金、技术、信息入股。同时,农户可以选择成为园区工人,也可采取带地入股方式,成为园区经营者和管理者,推动园区建设的不断完善。此外,农户也可以采取租赁反包的方式,将园区内的一部分土地独自承包,充分发挥园区优势,采用园区内先进的技术作为指导,开展农业生产、经营。总而言之,采取以上具有综合特征的经营模式,能够推进我国农业科技园区朝多元化、现代化方向发展。

2、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发展“智慧型”绿色农业
农业科技园区的发展应以打造智慧生态农业为目标,充分利用物联网、云计算、精准农业技术,实现农产品从生产到销售各环节的智能化管理,培育绿色农产品。园区管理者应建立园区农业物联网网络体系,运用无线网络、感知、控制、GIS等技术,对园区土壤、水分分布、苗情、病虫等情况进行实时监测与控制,并对园区种植产品所有环节信息进行收集、传输、管理与控制。同时,通过物联网、云技术,对收集的信息进行数据提取、分析和评估,进而为农业生产者、管理者提供决策依据和可行处理方案。此外,采用RFID技术、条形码技术,对园区农产品信息进行记录、监督。根据作物特征和地域差异,有效调整相应数据信息,实现园区农产品生产监管的智能化,推动园区农业生态、绿色、高效发展。

 

3、建立科技战略联盟,完善园区科技服务体系

为提高农业科技园区科技创新水平、促进园区可持续发展,园区企业应与农业科研院所的相关部门建立合作关系,形成科技战略联盟,进而优化园区科技资源合理配置,实现产学研一体化。根据园区技术创新目标,探索农业科技园区联盟协同创新机制,包括园区联盟项目形成、园区联盟内部知识产权保护以及联盟效益分配等机制,避免联盟中出现信用缺失所带来的知识产权风险。

同时,根据市场经济发展需求,明确农业科技园区科技服务体系的产权、职责和管理规范,形成多元化科技服务体系。注重与科研单位、农村信用社、农村供销合作社、农业技术服务机构以及加工、运输等相关企业之间的联系与交流,为农业科技园区发展提供科技服务支撑。

此外,通过网站平台、学习交流会、联谊会等多种方式,宣传园区技术创新联盟,并组建农业科技园区的技术推广服务组织、农资销售中心等,为企业与农户提供农业生产资料供应、农业技术咨询等服务,促进园区各参与方的协同发展。

4、推进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改善园区生态环境

完善的园区生态环境,是发展园区循环经济、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因此,我国农业科技园区应大力推进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在农业科技园区内,运用厌氧发酵、污水减量、粪便堆肥等生态化治理模式,形成第三方废弃物治理机制,以及畜禽粪污综合利用机制,实现园区内秸秆原料化、饲料化、肥料化、能源化应用。并且,在农业科技园区内建立农业废弃物机械化集中处理场,运用废弃物集中处理技术,促进园区农业废弃资源在肥料中的利用,从而改善农业科技园区的生态环境。

此外,园区应积极采用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技术,如秸秆制气、太阳能采暖系统等技术。并且在园区内探索沼气等可再生能源利用,通过建设沼气工程,加工有机肥料,开展废弃物等多途径资源化利用,进而保护园区生态环境。

5、建设园区全覆盖信息网络,打造一批高科技园区

依据园区优势与经营模式,建设农业科技园区全覆盖信息网络,加强园区软硬件设施建设,实现园区内资源合理配置与特色互补,逐步发展成为高标准、综合性示范园区。加大网络建设人力、物力、财力投入,构建规范、统一、畅通的信息网络体系,实现农业信息网络平台与信息资源的有效结合,从而打造具有高端信息系统的科技园区。

同时,建立农业信息采集系统与数据库,丰富信息来源,及时收集市场供需、产品价格、优惠政策等相关信息,为园区网络系统提供信息资源。并通过建立信息预警系统,强化对信息资源的分析、加工与处理,提高园区信息的准确性、时效性和科学性,进而打造一批高科技农业科技园区。


主办:长春市农业机械化管理局 承办: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
地址:长春市东荣大路569号  邮编:130032  电话:0431-84727250  传真:0431-84724562  电子邮件:tiantian.zhou@tom.com  
吉ICP备14006028号-1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