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农场采取的可持续发展相关措施

日期: 2021-08-02    作者:李社潮   点击

为了保证土壤肥力、缓解豆田杂草和害虫对大豆作物的侵害,大多数美国农场会采用轮作这种积极的生产方式。美国的农场会选择在轮作大豆、玉米的同时,间或种植一些大麦和甜菜。

 为了保证土壤肥力、缓解豆田杂草和害虫对大豆作物的侵害,大多数美国农场会采用轮作这种积极的生产方式。美国的农场会选择在轮作大豆、玉米的同时,间或种植一些大麦和甜菜。较之大豆作物,粮食作物可产生更多的干物质以及植物残茬。因此,大豆和粮食作物的轮作,有利于减少水土流失的潜在威胁。同时,在收割了大豆的农田上种植粮食作物,所需施放的氮肥量预计每英亩可以节省40至80磅。研究表明,在多数情况下,大豆每半年与另一种夏季作物进行轮种,可在经济和环境方面增强生产的可持续性。

节能减排

在美国不少农场的农机仓库里,这些农机之所以能“休息”,是因为在使用了保护性耕作免耕种植法之后,农场的翻耕作业和田间往返的次数下降了不少,农机的工作量也少了。这不仅减少了燃料的使用和二氧化碳的排放,还增加了土壤的碳存储量。根据美国农业科学与技术理事会(CAST)的统计,2008年免耕种植法所减少的CO2排放量等同于当年公路上减少125750辆车;预计到2020年,少向大气排放的CO2量可达到330万吨。

保护性耕作 免耕法

在生物技术农作物出现之后,保护性耕作免耕种植法得以广泛推广和使用,如今美国已经有超过65%的大豆种植农田施行了免耕法。说起免耕种植法的好处,与轮作一样,免耕法也是保证土壤肥力的一种方式;由于土壤的碳存储量增加,还可以降低全球气候变暖的潜在威胁;免耕法种植应用的大豆农田中,生物多样性也得到了保持,较之翻耕过的农田,免耕的大豆农田里土壤微生物、益虫和蚯蚓的种类更多。

精准施肥

在现代农业领域,农民们光凭经验做出决策已远远不够,而是需要依靠科学、概率和专业分析得出优化决策。例如,农场主的平板电脑里安装了数据软件,可以实时获取农场范围内的天气信息、土壤肥力、作物健康状况等等。农场的播种机上则安装了变量施肥播种设备,采用精准农业信息系统,可以将市场信息、生产参数和劳动力信息等集中在一起,通过优化运算来制定最佳的播种和施肥方案。在作物生产过程中,系统还能够根据上述设定信息的变化,自动进行更正,最大限度地保证作物的最优生长。药剂的供应商通过接收所有的这些数据,将其放入模型中,并使用专用算法,以向农民提供尽可能最优化的解决方案和服务。

科学灌溉

干旱是对大豆作物压力最大的非生物损害因素,战胜干旱是维持大豆最高单产的关键因素之一。可别小看了一套灌溉体系,美国大豆灌溉生产体系的生产力非常高,单产比干旱地区生产平均高出48%以上。目前,有约8%的美国大豆农田实施了灌溉。能否使用灌溉的能力,取决于对土壤和地表水资源的维护。因此,依靠作物育种和生物技术,提高大豆在有限水分生长条件下的生产力,是可持续性更强的抵御干旱的措施。

农场人工蓄水池

美国一些农场的水面,这里并非自然形成的湖泊景观,而是农场特意修建的人工蓄水池。根据2006年的统计数据,在美国有260万~900万处人工蓄水池,大多数都位于农场中,美国东部大平原和东南部是蓄水池密度最高的地区。人工蓄水池拦截和临时储存地表径流的比率至少可达到25%,而在蓄水池密度高的地区,拦蓄率甚至接近100%。这些地表径流被储存下来,既能为农业生产提供灌溉水源,也有利于减少土壤侵蚀、避免水土流失。

主办:长春市农业机械化管理局 承办: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
地址:长春市东荣大路569号  邮编:130032  电话:0431-84727250  传真:0431-84724562  电子邮件:tiantian.zhou@tom.com  
吉ICP备14006028号-1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