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农场应对内涝的措施

日期: 2021-07-29   长农信天天见   点击

近日来,从河南到东北,气候异常,降雨过多,持续高温,部分田块农作物浸泡在水中,对农作物生长和产量都带来严重影响。减少和控制自然灾害,是农业生产中需要坚持不懈采用的措施。美国

 近日来,从河南到东北,气候异常,降雨过多,持续高温,部分田块农作物浸泡在水中,对农作物生长和产量都带来严重影响。

减少和控制自然灾害,是农业生产中需要坚持不懈采用的措施。美国农场也是一直面临气候的挑战。他们把农场水的治理,作为农场土壤健康建设培育和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办法,修蓄水池、修梯土、建缓冲地带等做法,值得了解一下。

Laurie Isley农场水的管理

这家农场位于美国密歇根州。女农场和她的家人们,在确保在种植高品质的农作物的同时,因地制宜地保护水质,践行可持续发展的故事。

美国农场应对内涝的措施

 

对研究未知的领域,她们总是充满热情。正因为如此,农场一直在尝试新项目,探索保护水土资源的最佳实践。一家最近荣幸地获得美国大豆协会颁发的 “自然保护传承奖”(Conservation Legacy Award),对他们在可持续发展上的努力做出了认可。

“我们开展的许多项目都与营养物质管理和水质管理有关。我们耕种的土地曾经是伊利湖(Lake Erie)的一部分,随着时间的推移,它变成了沼泽。当这样的土地适宜转为农业用途时,土壤水分往往还是过多。农场内几乎所有的农田都铺设了地下管道,帮助将土壤中的多余水分排入沟渠和溪流,最终汇入伊利湖。

他们参与了由密歇根州立大学(Michigan State University)、密歇根农业和农村发展部(Michigan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 and Rural Development)以及密歇根环境、大湖区和能源部(Michigan Environment, Great Lakes and Energy Department)从事的一项多年研究。这项研究以高科技的方式,详尽地监测农场的排水水质,帮助他们评估现行的生产方式和管理方法,是否能既为作物保留养分也能保护水质。

美国农场应对内涝的措施

 

在秋季,农场种植覆盖作物,也在来年春天准备种植玉米的大豆田中进行条耕。条耕仅扰动土壤中一个狭窄的条状地带,并在其中施用肥料。来年春天,玉米就直接种植在那里。种植玉米时,将肥料施用在种子下方5厘米处。不论是种植大豆还是玉米,都把肥料养分施用在植物生长过程中最容易获得的位置,也是最不可能流失的地方。

农场也在尝试运用先进的方法管理,例如在田地边缘和水源附近使用由草和其他植被组成的过滤带。它们能够减缓水流速度,并过滤出土壤中的沉积物和营养物质。几年前,农步将其中一条过滤带改造成了饱和缓冲带。农田流出的水会通过有孔的排水管导流进入缓冲带的更广泛的区域,水中的额外养分就会被缓冲带上的土壤和植物吸收并分解。通过收集数据加以分析,他们就能够评估这种方式是否有益于水质改善和作物生长。

美国农场应对内涝的措施

 

他们进行的另一个实验项目是利用控水设施来减缓田间地下排水管的排水速度。这是农场一项新的尝试,希望测试这一设施是否可以用来更好地管理大雨时的排水量,这样,在遭遇干旱天气时,排水管中储存的水就能够为作物提供水分。

美国梯田

我国南方常见的梯田,美国农场也有!

美国农场应对内涝的措施

 

农场的可持续农业实践除了借助现代科技,还包括不少“传统”措施,梯田就是其中之一。农场的河流附近有一块缓坡地,土质比较松软。为了防止水土流失以及化肥随径流入水,这块坡地被修成了软埝梯田,又叫“波浪式梯田”, 即每隔一定距离修筑隆起的软埝与低凹的截水沟,两埝之间距离较宽,便于大型农机的耕作。截水沟能拦蓄径流,起到了蓄水、保土、保肥的作用。

人工蓄水池

想不到吧,这看似天然的小湖竟是人工打造的蓄水池。

美国农场应对内涝的措施

 

不少农场一处处风景优美的并非自然形成的湖泊景观,令人赞叹。这是农场特意修建的人工蓄水池。根据2006年的统计数据,在美国有260万至900万处人工蓄水池,大多数都位于农场中,美国东部大平原和东南部是蓄水池密度最高的地区。人工蓄水池拦截和临时储存地表径流的比率至少可达到25%,而在蓄水池密度高的地区,拦蓄率甚至接近100%。这些地表径流被储存下来,既能为农业生产提供灌溉水源,也有利于减少土壤侵蚀、避免水土流失。

 
 

主办:长春市农业机械化管理局 承办: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
地址:长春市东荣大路569号  邮编:130032  电话:0431-84727250  传真:0431-84724562  电子邮件:tiantian.zhou@tom.com  
吉ICP备14006028号-1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